「定存食品股」統一連續配息逾30年,現在適合進場嗎?合理價位在這裡!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定存食品股」統一連續配息逾30年,現在適合進場嗎?合理價位在這裡!

兒時科學麵、蜜豆奶、麥香及來一客等...,相信會喚起許多人的回憶,眾所皆知這些都是食品業龍頭——統一(1216)的老字號商品,除了早期以內銷為主的食品本業,到現在的轉投資事業版圖已橫跨中國、菲律賓、越南及泰國等...,近期更成立首家統一集團優質生活館,集結9大美食品牌,提供給消費更多元化的商品及服務!

今天我們就來瞭解,疫情趨緩後的統一現在還能買進嗎?

了解公司

統一企業成立於1967年8月25日,於1987年12月28日股票掛牌上市,股本568億元,總部在台南市永康區,最早是以生產麵粉及飼料為起家,多角化發展至今已為一家以食品業為主的控股公司。

然而即使去年全球經濟受到新冠狀肺炎衝擊,統一並不畏疫情所帶來的系統性風險,2020年營業額及稅後淨利均較2019年成長之外,市值甚至高達新台幣3,500億元以上,並列為2020年台灣市值前20大的公司,都歸於秉持著「務實勤奮、聚焦經營」的營運理念,並透過事業體系專業分工及最大效益的資源分配。

業務範圍

公司所營業務的主要內容及其營業比重


資料來源:統一年報(2020年)
整理製表:艾蜜莉

主要的產品以乳飲群占比59.25%最高,包括鮮奶、調味乳、優酪乳、冷藏乳酸飲料及茶飲料等…。近幾年國人保健意識提高,乳飲規模也有提升的趨勢,目前國內生乳以進口為主、國產為輔,而茶飲料部份發展以養生導向,減糖又不失風味的系列產品。

其次以速食群的11.9%為第2高,包括速食麵、麵條、麵塊、風味醬及家庭食用油等…。目前為拌麵產品發展趨勢佳,並積極拓展外銷商機,食用油脂以植物性為大宗,早期台灣歷經餿水油、黑心油事件後,前端「原料」的控管更為嚴謹,以訴求優質健康的產品。

集團所營業務的主要內容及其營業比重


資料來源:統一年報(2020年)
整理製表:艾蜜莉

集團中占營收比重最高的是便利商店事業部的36.40%,其次為食品事業部的27.11%,2大事業部的營收合計約占63.51%。

除了經營本業旗下還有許多轉投資事業,以目前的營運狀態分成4大體系,分別是食品製造、流通、商流貿易及投資,包括統一中控70.49%、大統益38.5%、維力食品33.3%、統一超商45.4%、台灣星巴克40%、台灣家樂福20.5%、統一實業45.55%及統一國際開發69.37%等…。

統一集團主要投資架構


圖片來源:統一2021上半年法說會簡報

財務體質評估

瞭解統一的業務範圍後,開啟艾蜜莉定存股APP檢視,有2個體質項目出現警示,我們繼續來了解造成不良的原因。

統一體質評估檢視表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APP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