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工作效能,又怕自己不夠自律...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教你從3層面入手,養成好習慣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想提升工作效能,又怕自己不夠自律...上市公司高階主管教你從3層面入手,養成好習慣

行動力不足和自制力無關

許多人把自己的行動力不足歸因為自制力差或自我管理能力不夠。例如,有人喜歡打電玩,以為是自己管不住玩性;有人喜歡吃,認為是自己管不住嘴;有人想好好做事,但就是管不住自己。

這些人的心中有這樣的假設:只要有足夠的自制力,就能夠管得住自己了,我就可以...,然後可以...,就能夠...。

於是這些人透過網路、補習班等各種途徑學習自我管理的相關知識,彷彿學成後,就能增加自制力,改變自己的命運。而現實往往是他們學來學去,最後卻沒有太大的變化。

問題出在哪裡呢?是他們學習時不努力嗎?不是。是因為他們的問題其實和自制力的強弱根本沒有關係。

經歷過大學入學考試的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備戰大考的那段時間,幾乎是人生中學習力和自制力的巔峰時期,可以夜以繼日地做很多練習題,可以念書到很晚,到了第2天,依然精神抖擻,能夠繼續奮戰。

奇怪的是,考上大學後,不像以前那麼緊張了,大部分人反而變得懶散,沒有之前的衝勁和毅力。這些人在假期中的狀態更糟,暴飲暴食、熬夜看劇、晚睡晚起是家常便飯。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沒有目標?因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些是結果,並不是原因。大家以為問題的核心,是自制力變弱了,這其實只是假象。真相是,保證高效運轉的其實是「習慣」,而不是自制力。

想一想大考前那種緊張的學習氛圍,我們被動地養成了多少習慣?每天規律地上課、自習、吃飯和睡覺。當時目標非常明確,每月、每週、每天需要學習或複習什麼,老師都早已替我們規畫和安排。

在那種環境下,人對一切都習以為常,就像每天早上起床後去刷牙、洗臉一樣自然。想一想人起床後盥洗的過程,即使我們睡眼惺忪,這套流程也仍然能精確無比、毫不費力地執行下去。這個過程需要自制力嗎?

同樣,大考前的複習生活,不需要太強的自制力。但進入大學後,一切都變得比較自由了。沒有了高中那種緊張的學習氛圍,我們便失去那些被動養成的學習習慣,於是出現了各種自我放縱的行為。

另一個迷思是,大家以為自制力一旦形成就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其實自制力是有限的,就像肌力一樣。這個結論已被諸多心理實驗證實。當人饑餓難耐,面對一桌全都是自己喜歡的菜餚時,本來可以隨便吃,卻偏偏告訴自己要克制,不能吃;當人在一個本來可以放鬆享受生活的時刻,偏偏告訴自己要克制,不能休息、不能玩。

面對這樣的情景,每拒絕一次,自制力就消耗一分,如果面對的誘惑太多,總會有個時刻,終究會「累」到無力抵抗。自制力的強弱與智商一樣呈常態分布。確實有人自制力超群,也有人自制力極差,但這兩種人在人群中的占比不高,絕大多數人都處在中間狀態,不好也不壞。

肌力有極限,自制力也有極限。生活中的誘惑非常多,靠後天鍛鍊養成的自制力根本不夠用。其實,菁英群體的高效率並非因為擁有超強的自制力,而是得益於後天建構的習慣系統。了解如何以有限的自制力建構習慣系統,形成自主自發的行為,才是好好做事的關鍵。

養成好習慣的3個層面

如何養成好習慣?我認為,可以從3個層面入手:

1.認知
認知是養成習慣的主要條件,是指自己向自己解釋「為什麼」。例如:為什麼有人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因為他們相信早睡早起對身心健康有好處。為什麼有人要養成每天學習2小時的習慣?因為他們相信這樣做對事業發展有好處。

相反地,為什麼有人對養成早睡早起和每天學習2小時這種習慣並不在意?這可能是因為他們根本不相信這與身心健康和事業發展有關係。其實,身心健康與事業發展有沒有關係是「事實」,但是「認為」這兩者有沒有關係是「信念」。強化信念有助於獲得精神上的正向回饋。

2.行為
習慣養成必須有規律地重複特定行為。例如,有人回家打開電腦,就會不自覺地先打開網路遊戲;有人一到辦公室,就會不自覺地先泡1壺茶。在養成新習慣的過程中,自制力就是用來修正那些會產生負面影響的舊行為,並將其替換為新行為的能力。

如果你平時有很多不好的習慣,在這個環節你會比較痛苦。例如,你平時有睡前1小時滑手機的習慣,現在要改成睡前1小時看書。這將是與舊習慣反覆拉鋸的過程。因為要養成良好的習慣不只需要自制力去糾正舊行為,還需要在新行為結束時獲得一定的正向回饋。

3.獎勵
獎勵是養成習慣的重要一環。為什麼壞習慣容易養成且難以改變?因為它們帶來的獎勵往往即時且明顯。好習慣難以形成,正是因為好習慣的短期獎勵不夠明顯。

健身、學習、寫作這些行為往往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看到效果,有些人天生就能從過程中獲得精神鼓勵,但大部分人不能。因此我們需要適時給自己一些獎勵:例如記錄每天的成長和進步,時不時發個文自我鼓勵,達成小目標時,吃頓美食慶祝一下等等。

我們每天絕大多數的行為源自於習慣,就連思考本身也是如此。在驅動行為方面,養成習慣比提高自制力更有效。

延伸閱讀
每天都有一堆待辦事項,卻總是做不完?麥肯錫教你這樣安排工作:愈能達成目標的事愈先做
總是把事情拖到最後一刻才處理?高智商協會成員教你3步驟,打敗拖延症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