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經濟衰退,恐慌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巴菲特這句話是金玉良言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面對經濟衰退,恐慌的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巴菲特這句話是金玉良言

上週只有4個交易日(編按:2022年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休市),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上漲了4.69%,幅度最多,道瓊指數只有小漲240點、約0.77%,幅度最少,跟能源股最近的走跌有很大的關係。能源類股當週普遍下跌2%以上,自然讓道瓊指數漲幅相對比較壓抑。

幾個市場比較關注的消息,像是美國是否削減中國關稅,但美國總統拜登仍未做出最後決定。美國通膨升到40年來新高,拜登一直在考慮對中國輸美商品關稅做調整的可能,期望降低持續惡化的通膨,美國正努力安排拜登與習近平今夏再進行通話,是否要等美中兩國元首通話後再正式宣布?關於這點,白宮暫不回應。

《紐約郵報》報導,通膨、經濟衰退等因素正使拜登陷入危機,民調機構近期公布數據,拜登支持率已跌至30%,是上任以來最慘數據,其他民調數據也指出目前拜登支持率已創下歷任總統最低紀錄。

Civiqs(編按:美國民調公司)對美國登記選民的追蹤調查發現,只有不到3成美國人肯定拜登的表現,高達57%的人不贊成,顯示拜登正快速流失支持群眾,每個年齡層、教育水準和性別的選民支持率皆低於40%,其中18歲~34歲,也就是最年輕的選民最不滿,僅21%;全美50個州,僅夏威夷州、佛蒙特州對拜登的支持率超過5成,整體拜登支持率約30%,低於2017年川普的39%最低紀錄。

這些事情源自於通膨讓人民實在太痛苦,汽油價格接近歷史高點,通膨快速蔓延,美中關稅取消與否遲遲沒下文,白宮也未能提出明確對策,僅靠聯準會(Fed)升息因應,晶片法案、社會福利刺激政策也沒有進展,引發企業、民眾不滿。

另外,近期大規模槍擊事件使槍枝管制議題也浮上檯面,再加上墮胎法案引起多地出現示威,民主黨11月的期中選舉情勢陷入水深火熱。

這次的經濟衰退應不會重蹈2008年股市暴跌

《彭博》說好消息是,許多觀察家預計相比2007年~2009年金融危機,以及1980年代的連續衰退,下次可能到來的衰退不會那麼痛苦,當時通膨率極高、經濟狀況差,而且失業率飆至2位數高點;但現在經濟狀況還很好,而且失業率是非常低的,還在歷史的低點。

此外,這次消費者、銀行和房地產市場都更能抵禦經濟動盪。德意志銀行說私營部門的資產負債表狀況良好,槓桿程度不如金融危機之前高;政府提供了巨額救濟金,提振了儲蓄,第1季家庭債務僅占個人可支配所得的9.5%,低於2007年年末的13.2%;聯準會公布年度壓力測試結果,34家大型銀行全數過關,反映就算失業率狂飆、房地產市場與股市暴跌,銀行也耐得住嚴重衰退。

至於勞動市場,儘管企業在經濟低迷時期對徵才變得更謹慎,但富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認為:「過去2年企業求才若渴,不認為會看到大規模裁員。」

目前確實可以看到Meta(代號:Meta)的老闆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已經說了,未來會減緩徵才,不需要這麼多員工,但這不表示要裁員。之前企業爭先恐後用高薪找人,這也是導致通膨的一個原因,讓就業市場冷靜下來,就是聯準會正在做的事情。

那壞消息有什麼?衰退可能是溫和的,但最終可能比1990年~1991年,以及2001年為期8個月的衰退期持續更久。因為聯準會背負著壓抑通膨的使命,主席鮑威爾也強調多次,最後一定要把通膨問題抑制下來,那經濟呢?——這是沒說白的地方,其實就是「要忍受衰退的事實」。

若為了避免經濟衰退,聯準會在還沒根除通膨之前,過早放寬經濟,貨幣政策一再反覆,恐陷入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情景,壓不下通膨、又抵抗不了衰退的「兩頭空」。

不管經濟將如何修正,可以確定的是,當衰退來臨時,傷害絕對不可避免。根據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數據,二戰結束後,美國共出現12次衰退,經濟規模平均萎縮2.5%,失業率提高3.8個百分點,企業利潤下滑約15%,衰退期大約維持10個月。

即使是最輕度的衰退,也可能導致數十萬以上人民丟掉飯碗,這就是讓人悲傷卻只能接受的現實問題,不管是什麼樣的經濟狀況,總會有人失業的。現在美國失業率是歷史新低,也意味著將來經濟即便稍微衰退,都會讓無數家庭因為失業而難以生活。

巴菲特:「對抗通膨最好的良藥就是投資自己。」

讓自己更有價值,即便是通膨年代,你的能力就能帶來更大的收益。巴菲特說的話是金玉良言,卻不知有多少人能聽進去。

股市上上下下地震盪,對長線投資人來說,這不是重點,因為我們要的只是退休那一刻是否能帶來正報酬,這一點最重要,也就是說,「20年或30年後,股市是否仍然創新高?」

如果會的話,我們這段時間要做什麼事?除了增加自己本業現金流,繼續買進大盤ETF之外(如:SPY或VOO),那還有什麼好擔憂的呢?

有人會問,萬一真的一直跌,然後維持20年以上怎麼辦?很遺憾,歷史上還真沒有這樣的情況,況且如果真的是定期定額買入,那最後的成本也會跟指數呈現一致性,當股價上漲的時候,立即就會產生利潤。

對於退休這件事情,其實擔憂這麼多,並沒有太多的幫助。股市最近還是繼續反彈,等著財報週來臨,

觀察7月14日的台積電法說會,就可以看到半導體的景氣變化了,祝大家都順利,投資順心。

快速結論》

當股價跌到一個便宜的水位,又會有新的資金進去買進,現在即便是反彈行情,如果低點就這樣結束了,指數投資人也不會虧多少錢,甚至到了年底還會是賺錢的。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靜待企業財報周的來臨,能源股回跌,經濟衰退看起來無法避免,不過打擊通膨還是首要目標,長期投資人只能忍受這段時間過去,耐心等候

延伸閱讀
「再跌10趴,萬箭齊發」逢低接賺更大?理財達人提醒:猜低點跟猜對樂透數字機率一樣低
蘋果大減iPhone 14訂單預估,台灣科技股堪憂?長線投資人這樣操作更具勝算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