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轉職本質大不同!想清楚3件事,避免職場痛苦再次上演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離職、轉職本質大不同!想清楚3件事,避免職場痛苦再次上演

如果你有A、B這2個選擇,選項A是在不喜歡的工作中撐到過完年,但你可以領到一筆可觀的年終獎金;選項B則是到你喜歡的工作就職,但如果在年前到職,會因此失去一筆可觀的年終。你會怎麼選呢?

偶爾就是會有這麼兩難的選擇題——這時,你又聽到來自B工作的訊息,人資告訴你,希望你能在年前到職,否則他們會考慮其他人選。你的想法和決定,會不會因此而改變了呢?

其實,就算動搖了,也是很正常的。因為一個心動的機會擺在眼前,卻又可能稍縱即逝,誰能不動心呢?

但關鍵在於,你釐清自己離職的真正原因了嗎?因為知道做出決定的原因,有時候比決定本身還重要。

轉職最熱門的5大原因

擷取自《什麼道理》節目中,許皓宜心理師所分享的片段。選擇了其中最有感的5個原因,下面的熱門原因,你中了幾項呢?

1.不滿薪資待遇:據個人觀察,很多新鮮人其實不見得會因為薪資太低而離職,但若工作2年~3年之後,薪酬卻沒有隨著經歷、能力有所提升,就真的需要擔心。

2.沒有學習成長:之前諮詢的某位個案,就分享到這一點。光是有「停滯不前」的感覺,就會讓自己感到焦慮,即便帶來穩定的收入,還是無法接受。

3.人際關係不佳:通常你不會跟新工作的面試官揭露這樣的離職原因,但偏偏10個離職的人,可能有6個~7個都是因為人際問題而待不下去(或不想待)的。

4.壓縮生活品質:現代的人愈來愈講究「活在當下」、「身心靈健康」的狀態,人雖然有大把時間在工作,但也不能只有工作。

5.無法實踐夢想:生而為人,我們多少都希望能在離世之前,能夠完成一些理想。倘若工作無法支持、甚至有所衝突的話,也經常是離職關鍵。

你會發現,在這邊,我並沒有刻意區分「轉職」、「離職」,但其實兩者是有本質上的差異的。

你是想「轉職」還是要「離職」?

這個概念,是我參加104 Giver學院的「職涯抉擇關鍵思考」講座中,才第1次被清晰界定的。轉職是一種「傾向」、而離職是一種「行動」,也就是說,從「轉職的想法」到「離職的行動」之間,我們一定還有很多需要考量的地方。

最簡單的就是,目前的工作,對你來說的推力為何?目標轉職職務,又有什麼拉力吸引著你?

更重要的是,轉職是一種可逆的念頭,但離職卻是不可逆的行動。因此,究竟在轉職前,我們該把什麼事情想清楚呢?

轉職前應該想清楚的3件事

在面臨階段轉換,甚至是身分的切換時,我們必定會有些心煩意亂,而關於該不該轉職的好處與壞處,有時更像是千絲萬縷一般的難分難捨。

因此我特別想與你分享,我在講座中學到的3個關鍵思考,可以協助我們拆解複雜的問題,進而能像照鏡子一樣,用更客觀的角度來檢視轉職。

關於離職的原因,我們立刻能想到的,經常是最在乎、最關鍵的那個,但真的是如此嗎?會不會還有我們少考慮的因素呢?好比,你可能覺得學不到東西讓你無法忍受,但其實在你的生涯階段中,所需要的薪資待遇的成長,也會是你需要考量的呢?

思考的第1件事》釐清原因背後的「原因」
接下來,我們可以做的就是釐清原因背後的原因。好比,為什麼我會在乎「學不到東西」,有可能是因為我就是喜歡學習,也有可能是因為未來變動快速,必須要學習愈多技能愈好。

現在,透過深一層的挖掘,得到了「純粹喜歡學習」、「跟上變動快速的未來」2個原因之後,可以再進行這樣的思考:

1.這是我能妥協的嗎:無法在工作中學習是否是我能妥協的?說不定有些人的學習,就是在下班過後發生,還是能過得很開心。

2.這是我能改變的嗎:我能在現有工作中,創造學習的機會嗎?是不是有機會主動爭取專案的參與、甚至是發起?或者,僅僅是用不同方式來做原有的業務,是不是也能有學習的可能性呢?

思考的第2件事》看見結果後的「結果」
在新工作面試時,聽上去有很好的薪資待遇,但卻可能三天兩頭就要你加班,甚至是要達到很多績效目標,才能領到獎金。

一開始我們只看見高薪的結果,卻可能忽略了糖衣裡頭的苦藥。因此,我們試著在轉職階段就分析看看,結果後的結果會是什麼?進而去思考這2點:

1.這些好處的可能性有多高:好比業務員的工作,會讓你看見很多成功的高薪案例,但會不會只是少數的頂級業務才有這樣的待遇呢?

2.這些好處的持續性能多久:有些工作雖然進入的時候,薪資條件很不錯,但會不會也很快就到達天花板了呢?

思考的第3件事》尋求第三方認證
很多時候,光是自己思考還是會有許多盲點,因此我們需要透過自己、公司(目前、未來)以外的第三方,給我們的轉職路途一點指引。

關於產業前景,我們可以透過多面試幾家公司的方式,並且在每次面試中學習,也能主動請教不同公司的面試官如何看待該產業發展,歸納整理後一定能收穫滿滿。

關於自我認識,除了找熟識的朋友聊聊之外,若真的遇到在轉職方向上卡關,或是無法釐清自己想要的生活,甚至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自信的話,或許你也能找一位職涯諮詢師、生涯教練、人生導師這樣的角色來幫助自己!

最後,與你分享一個我很喜歡的概念:工作確實占了我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但那並不代表全部的我們。當我們褪下職位的標籤,究竟還剩下什麼?這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課題。

本文獲「方格子」授權轉載,原文:【職涯設計】關於離職,你真的準備好了嗎:轉職前該想清楚的3件事

延伸閱讀
不怕Uber搶單,計程車司機挑對時機上工月入7萬以上!20分鐘的談話讓他學會經營訣竅
公司每年加薪200元,又不准兼差...台灣的上班族們,你不生氣嗎?做這「3件事」為自己留後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