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91、00892及00881等「半導體ETF」怎麼選,哪一檔將會最飆?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自從台積電引領台股衝過歷史高點後,半導體族群迎來近年最受關注的時刻,相關概念股人氣水漲船高不說,各大投信也紛紛抓緊機會,搶著發行相關行業的ETF。

5月以來,2檔最受關注的半導體ETF即將掛牌上市,分別是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及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受關注的原因,除了名稱類似以外、成分股也很類似,還未上市,就已掀起不小的討論度。

事實上,在半導體行業風生水起之前,早已有投信看準方向,面相台灣科技業這座大山沿路插旗,例如早年發行的元大電子(0053)、富邦科技(0052)等,都在發行10多年後因為半導體行業升火而重新獲得關注,而近年最具代表性的則是國泰5G+(00881)。

這些ETF有幾個共通性,其一是它們雖不是名為「半導體」,不過卻和半導體產業息息相關;其次,是一致有著「台積電」的形狀。

因此,觀察5月即將上市的這2檔半導體ETF,不難發現和去年上市的國泰5G+,成分股極為類似。這裡也針對3檔ETF的差異進一步拆解。

差異點1:配息頻率

偏好配息是台股投資人的一大特性,不僅要配得多、最好也配得頻繁。因此近年來,ETF的演變從一開始的年配息、轉為半年配,現在則有季季配。

雖然半導體產業多半是成長型股票,股息率不高,不過為了貼近台股投資人偏好配息的特性,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採用季配息,成為國內除了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及永豐台灣ESG(00888)之外,台股第3檔季配息的台股ETF,另外2檔則為半年配。

差異點2:ESG評級

這幾年ESG的投資風潮席捲全世界,表彰著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公司治理的ESG理念在資本市場中的地位,好比蔬食店強調無毒、有機、身體健康。

正由於ESG的理念逐漸被廣為採納,台灣ETF商品當然也緊跟著潮流,3檔ETF當中,中信關鍵半導體(00891)採用的是Sustainalytics ESG評級系統,富邦核心半導體(00892)則是強調公司治理評鑑。

不過就前5大成分股看來,國泰5G+(00881)和另外2檔強調ESG的ETF並沒有太大差異,說明為了與全世界接軌,半導體企業通常也都有不錯的ESG評級表現。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