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檔「季報成長股」出列!營益率、EPS雙成長,其中一檔只要銅板價!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29檔「季報成長股」出列!營益率、EPS雙成長,其中一檔只要銅板價!

最新Q1季成長股出列

2021年上市櫃公司第1季財務報告,公告申報期限為5月15日,因為適逢週六,期限順延至5月17日。

而5月15日受到國內疫情突然爆發影響,加權指數連日拉回修正,正所謂「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因為新冠疫情並未改變公司基本面,未來加權指數一旦展開反彈攻勢,1/3~1/2將成為強弱勢股的轉捩點,每股盈餘(EPS)明顯成長優於預期的成長股,就容易成為法人逢低加碼的對象。

EPS就是損益表中看「公司獲利能力」的最直接指標,Efron會進一步檢視財報主流指標「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這些數字關係到公司是否有能力穩定獲利,能幫助我們精選出潛力黑馬股。

以高功率鋰電池模組廠AES-KY(6781)為例,受惠輕量型電動載具及中大型工業儲能系統電池模組市場需求暢旺,2大事業布局同步成長,推升第1季EPS 9.29元,單季獲利將近1個股本。

公司方面,預估第2季及第3季都能保持成長趨勢;至於籌碼面,投信一路加碼,股價也不畏國內疫情影響強過大盤,自掛牌以來,多家國內、國外法人機構都一致給予買進看法,其中以凱基的評等最高,目標價為750元。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強勢股成長階段動能,大多來自於毛利率、營益率的改善

毛利率=(營收-銷售成本)/營收×100%
營業利益率=(毛利-營業費用)/營收×100%

毛利率愈高,企業競爭力愈強,可展現寡占技術及規模經濟的經營能力;營益率愈高,代表控管營運成本得宜,顯示經營管理有效率。當「毛利率、營益率」加入選股條件,能觀察出公司本業的獲利狀況,還可以推測出其未來營運成長動能。

營業利益這個數字,是由「營業收入扣除產品成本與營業費用(包括管理費用、推銷費用、研究發展費用等)」而得出,舉例來說,公司為推廣產品,讓行銷費用大幅上升,那麼就會使營益率出現壓力。如果公司EPS成長,營益率卻明顯衰退,就要注意是否為「業外收益」。

在毛利率、營益率穩定的前提下,營收成長的公司,EPS就能輕鬆拿出亮眼成績,而法人研究機構與主力也會密切關注各公司毛利率、營益率變化,判斷公司營收組合與產業趨勢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公告財報期間,中長線買盤開始聚焦在獲利成長公司,股價也容易產生波動。

29檔Q1季報成長股清單大公開

「成長股」的假設邏輯是趨勢會延伸,營運持續成長的股票,反映在股價上,就強者恆強。

在檢視清單之前,先說明選股濾網與邏輯。Efron選股邏輯為以下4條件:

條件1》Q1 EPS創近4季新高,盈餘成長動能向上成長。
條件2》Q1營益率(%)創近4季新高。
條件3》近5日平均成交量>1,000張,避免流動性風險。
條件4》季線翻揚向上。

註:以上僅為數據揭露,無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須自負交易風險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1》中石化(1314):EPS 0.2元,創近2年半新高

中石化持續採取「石化本業」與「土地開發」雙主軸並進策略,2大主力產品CPL(己內醯胺)、AN(丙烯腈)市況報價持續走高。

資產題材方面,同時積極布局土地開發事業,繼4月宣布標售高雄亞洲新灣區3筆總面積約3,200坪土地後,與旗下全資子公司鼎越開發攜手進行苗栗頭份1,888坪土地的合建分售案。

第1季財報單季稅後純益6億5,700萬元,EPS 0.2元,創下近2年半新高。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範例2》致新(8081):EPS 4.66元,創單季歷史新高

致新反映成本上揚而調漲價格、產品組合持續優化等,使得第1季毛利率從2020年第4季38%提升到42%,第1季EPS 4.66元,創歷史新高。

公司方面,表示除了第1季表現亮眼外,第2季受惠需求遞延、第3季傳統旺季、第4季因應客戶籌備明年庫存,供不應求情況年底前難趨緩。

而致新本身下半年取得的產能將較上半年增加,法人平均預估2021年EPS 19元~20元,目前股價本益比約10倍。

資料來源: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

註:本網站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本文獲「Efron成長股實戰教學」授權轉載,原文:Q1季報成長股出列:這29檔營益率、EPS雙成長股,獲利噴發的原因是…

延伸閱讀
存股賺得慢,為什麼要存股?年領百萬股息工程師棒喬飛:我投資不投機,只買成長型股票
高殖利率!14檔「6%高股利」績優生出爐,逢低買便宜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