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TF領雙薪》善用0050+0056,股息、價差雙賺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用ETF領雙薪》善用0050+0056,股息、價差雙賺

投資台股,到底該買元大台灣50(0050)還是元大高股息(0056)?這可說是近年來台灣ETF市場中最熱議的問題,2檔ETF各有擁護者,到底誰比較好的爭論從未停過。其實,背後反映的問題,就是投資人到底該投資市值型ETF還是高息型ETF?

但投資從來就不是單選題,沒有人說投資只能選擇一檔標的、一類商品,因此與其拘泥於非一檔標的不可,你反而應該善用這2類型ETF的優勢和特性,只要搭配適合的投資策略,就能幫自己打造一個股息、價差雙賺的投資組合。

高息型ETF具有2項特質,適合存股

至於實際上該怎麼做呢?又該採用哪種投資策略呢?第1步,就要先從透視高息型ETF與市值型ETF的特質開始,而由於在台灣發行時間最久也最具代表性的高息型ETF和市值型ETF分別是元大高股息和元大台灣50,因此接下來的比較和說明,也將以這2檔ETF作為代表。高息型ETF具有2項特質:

特質1》高殖利率
高息型ETF最為突出的特點就是「高殖利率」。以元大高股息為例,自2011年連續配息以來,最高年均殖利率為8.54%,最低年均殖利率則也有3.61%,整體來說,歷年平均殖利率為5.62%,與現在不到1%的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水準相比,超出5倍以上(詳見表1)!


與元大台灣50的歷年平均殖利率3.36%相比,元大高股息的歷年平均殖利率也勝出2個百分點以上,因此與投資元大台灣50相比,若本金一樣都是100萬元,元大高股息會比元大台灣50每年多領2萬元,讓你領息領得很有感!

特質2》低波動度
除了股利多之外,高息型ETF相較市值型ETF的波動要低,也相對抗跌,整體報酬更穩定。回測過去數據,元大高股息從2011年以來,投資人無論從哪一年開始進場定期定額,最終獲得的年化報酬率都不會相差太多,至少都在7%以上。也就是說,就算市場進入空頭修正,對於元大高股息的年化報酬率也不會造成太大的衝擊(詳見表2)。


綜合以上2項特質來看,高息型ETF是非常適合用來「存」的,一來可以穩賺比銀行利息高上數倍的股息,能夠製造一筆豐沛的現金流。再者,無論投入市場的時點為何,無論市場處於何種位置,所能獲得年化報酬率都不至於相差太大,不用擔心進場為高點遇上大幅拉回,讓報酬率嚴重縮水的情況,因此也能讓你的資產穩定地向上成長,較不用擔心市場波動。

定期定額投資,分散風險、平均成本

至於高息型ETF要怎麼存呢?最推薦的入門策略當然是能夠達到分散風險最安全又最簡單的「定期定額」。這個策略簡言之,就是設定好每月可投資的固定金額,在每個月固定時間買進高息型ETF,不挑價格也不挑進場時機,當ETF價格在高檔時就會少買一點單位數,在股價低檔時,就會買進多一點單位數,機械式執行長期下來就可以達到平均成本的效果。

這個策略用在投資個股上不一定能成立,因為1家公司可能會隨著產業變化或競爭力下滑,使得股價長期走低,甚至是下市倒閉,若採用定期定額持續買進攤平成本,反而是讓自己愈套愈深。但是投資一籃子股票的ETF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成分股不可能同時全數倒閉;再者,一但成分股表現不如預期,也會被剔除在ETF持股之外,因此ETF就算是股價下跌,只要給予時間,總有一天能夠漲上來。

至於該設定多少資金定期定額投資高息型ETF呢?除了考量自己的收入之外,建議不妨幫自己設定每年的領息目標來推算每月的投資金額,這樣存起高息型ETF將會更有效率,領息也會領得更有成就感。

舉例來說,假設第1年目標是領息領到6,000元,若以元大高股息年均殖利率5.62%換算,則反推第1年應該要投入約10萬6,762元(6,000元÷5.62%)左右,平均分配到12個月,則每個月應該要投入大約9,000元(10萬6,762元÷12個月),以這樣近似強迫儲蓄的方式投資,持之以恆就能按計畫達成領息目標,並且擴大投資部位(詳見圖1)。

市值型ETF高低檔落差較大,適合做價差

相較於高息型ETF,市值型ETF殖利率相對要低,且波動幅度要大,若利用定期定額方式進入市場,依據不同的時間點及市場高低位置,則年化報酬率表現將會落差很大。也就是說,當市場在相對低檔時,定期定額買進市值型ETF當然沒問題,但若是台股處於相對高檔時,才開始投資市值型ETF,就算是利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則市場一但遭遇大幅拉回,報酬率亦將會減損不少,容易衝擊投資人長期投資的信心(詳見圖2)。


這樣的狀況也反映在報酬率表現上。以元大台灣50為例,其長期定期定額投資年化報酬率雖在8%左右,但若是從2017年台股上萬點後才開始定期定額買進元大台灣50,年化報酬率就會降至不到5%,與2017年之前出現明顯落差,主因就在於2017年,台股上萬點之後,在2018年與2020年兩度遭遇了大幅的拉回,走勢貼近大盤的市值型ETF自然會跟隨著修正(詳見表3)。


不過,也由於市值型ETF波動偏大的關係,相對高息型ETF將更有做價差的空間,只要低買高賣就能大幅提升報酬率表現。

博客來購買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