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蜜莉教你從「財務比率」檢視企業財報,用「3公式」避開地雷股!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艾蜜莉教你從「財務比率」檢視企業財報,用「3公式」避開地雷股!

投資股票就像是「做生意」的概念,除了要找對商品(公司股票),交易的對象也要信用良好(財務穩健)。如果公司財務體質不穩健,很容易出現營運週轉不靈的問題,嚴重的話甚至經營虧損。

為了避免挑到地雷股,從3大財務報表中的資產負債表裡,可以讓我們了解企業,在某個時間點資產及負債的狀況,進而檢視企業的償債能力。不過財務比率的數字隨時都在變動,加上每種產業的經營模式不同,因此資產多不代表就是好,而負債多不代表就是壞,至於要先從那些財務比率來著手呢?就讓我們繼續往下看…。

3大公式避開「地雷股」

艾蜜莉漢堡店經營快1年了,每月營收向上成長獲利穩定,最近有想擴大規模的打算,因此需要和銀行借貸資金,但艾蜜莉擔心過度的舉債,會造成償債壓力過大,因此想要先初步評估,目前企業對外舉債占總資產的比例有多少。

艾蜜莉漢堡店資產負債表


至於什麼是流動資產?什麼是流動負債?我們在這系列的文章中有另外獨立介紹,這裡就不多作解釋了,而是直接來看償債能力指標。

首先算出負債比率,公式如下:
1.負債比率=(總負債/總資產)x100%。

(300萬/1000萬)x100%=30%。這樣算出來還在安全範圍以內,一般會建議低於50%較為穩健,至少負債不要超過資產的一半,但這沒有絶對也是要看產業屬性,例如像是金融業負債比率就極高。

除了負債比,還有2項短期償債能力的指標,第1項為流動比率,公式如下:
2.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x100%。

(400萬/200萬)x100%=200%,這項指標建議是在200%以上會較為穩健,對債權人的保障也較高。但在經營管理者的角度來看,過高的流動比率反而有閒置資金的情形,有時候也是公司過度保守、不對外舉債,同時還要注意是否有過度的現金增資,或是應收帳款過高也易提高呆帳風險。

另一項指標為速動比率,公式如下:
3.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費用)/流動負債x100%。

(400萬-180萬-20萬)/200萬x100%=100%,速動資產因為不包含變現性差的存貨,以及不可動用預付費用,因此,在變現上比流動資產更為快速,建議是在100%以上、200%以下較符合標準。過低代表公司短時間內償債風險大,如果是公司存貨持續增加,這時候就要進一步探討原因,但也不是每種產業都適用這項標準,例如收現的餐飲業(例如艾蜜莉漢堡店),或是民生消費零售業,因為都是收現並沒有太多的應收款項,所以比率幾乎都偏低。

結論》

人人都希望投資致富,但不是人人都方法正確,為了降低投資的風險,投資前要了解公司的財務體質。1間公司如果流動資產不足,以致於償債能力偏弱,經營者除了會有向外籌資的壓力,也攸關企業未來的營運發展,進而影響獲利能力,建議這樣的公司要觀察多項指標,除了以上提到的負債比、流動比及速動比之外,還有存貨週轉率或應收帳款週轉率等等,綜合多項指標後再評估是否要投資,不然萬一選到償債能力不佳的公司,很有可能連股息都沒領到,最後還賠了本金喔!

警語:以上只是個人研究紀錄,非任何形式之投資建議,投資前請獨立思考、審慎評估。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艾蜜莉定存股中 是否「欠錢壓力大」的關鍵解密:從資產負債表的「這3個指標」,看出企業償債能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