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熱門》金融股股利全公布,「這檔」現金殖利率逾6%

商周財富網編輯室為讀者嚴選包括國際財經、全球股市、致富者成功心法以及與上班族生活理財的內容。
存股熱門》金融股股利全公布,「這檔」現金殖利率逾6%

今年受到新冠病毒影響,全球金融市場都有不小的波動。各國央行紛紛祭出降息策略,銀行股表現自然也會受到影響。但短期來看,今年金融股的配息政策,仍然沒有讓存股族失望。

銀行股長期受到台灣存股族喜愛,不僅波動低,配息同樣也不少。以2020年股利分配來看,目前最高的銀行股,現金殖利率更是逼近7%,遠超大盤的普遍行情!正巧時間來到5月,即將迎來每年1度的台股除權息旺季。就讓我們一起來追蹤看看吧!

第1步》何謂除權息?

相信很多讀者,其實對「除權息」還很陌生。別擔心,我們介紹一下。

觀念其實很簡單,發股票的叫除權;發現金則叫除息。除權息是「除權」及「除息」的簡稱,當手中持有的股票發放股利時(不管是現金股利或股票股利),這筆錢會從原本的價值被扣掉,因此才叫做「除」權息。

而發放的股利,並不會馬上到手。通常在除權息交易日1~2個月後,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才會匯到帳戶。如果是現金股利,會進到股票交割戶;如果是股票股利,則會到集保帳戶。

那要多久前買入股票,才能參與除權息行情呢?

其實只要在公告的除權息交易日前1天買入,就有資格參與除權息。而且就算在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賣出(但通常不會這麼做,因為股價此時已經扣掉股利,實際上尚未賺到錢),也一樣可以拿到之後股利發放日的股利。

第2步》填息是什麼?

在除權息交易日當天,股價會扣除股利的價值(包含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所以會造成股價突然下跌的現象。而下跌的差額,是從公司股票轉移到了股東手上。爾後當股價回到除權息日前1天的股價時,就稱為「填息」。配息雖然聽起來很美好,但其實獲利要入袋,還是要等到「填息」,也就股價回到除息前的水位。

這邊經常有新手會誤解:「配息不就是賺到錢了嗎?」其實除息後的當下,投資人手握的價值並沒有增加。價值只是從左手(股票),換到右手(銀行帳戶)而已,甚至還需要計入股利所得的稅額。換句話說,想要享受「除權息行情」,最重要的是「填息」與否。

舉個實際例子來說吧!假設國泰金(2882)收盤價為38.9元(截自2020年5月5日),公司配現金股利2元,現金殖利率約為5.14%。隔天除息後,股價參考價為36.9元。而未來必須漲回38.9元,才算是順利達成5.14%報酬率,這時候2元才算是真的到手。

第3步》精選15檔金融股,現金殖利率最高近7%

1檔優質的「除權息」標的,必須要能夠穩定配息,並且快速填息,才值得投資人參加。否則除了息,卻貼息(無法完成填息),投資人其實並沒有賺到,反而可能賠上稅金及手續費。

最後,「Smart智富」團隊整理了15檔熱門金融股,喜愛存金融股的讀者們不要錯過!把握每年的除權息旺季,打造屬於自己的金融股護城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