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股災,市值至少可跌5~7成…財經專家:在美股2萬多點買進,確定是危機入市好時機?

土生土長香港人,草根出身,普通打工仔,並非金融財經界人士,閒時在個人網誌分享有關價值投資及財務自由相關知識,不談投資貼士,不追逐市場,網誌瀏覽量數以百萬計。曾舉辦投資工作坊,接受多個媒體邀請作訪問、講座等,現為財經雜誌專欄作家,出版多本財經著作,包括《取之有道》、《積財有技》、《財商有價》、《財富未來》。

網誌:cpleung826.blogspot.com
fb page:facebook.com/cpleung826
雪球:https://xueqiu.com/cpleung826

真正的股災,市值至少可跌5~7成…財經專家:在美股2萬多點買進,確定是危機入市好時機?

近日大跌市,不少人見美國股市都會跌停板,有點害怕。有網友(其實不只1位)私訊小弟說,他開始驚、開始迷失。他指自己買了些ETF不久,至今每年統計,有7%~8%回報,但大跌市後,差不多之前的利潤都消失了,有點心亂。能心安地坐貨,甚至出手買平貨,其實一點也不容易的。

另一方面,時不時會有網友見大跌市,就來「開香檳」(指有便宜貨買),因為他們有資金在手吧!來看小弟blog的,多是喜歡價值投資、喜歡巴菲特的,總愛說他的名言「當別人恐懼時貪婪」,見跌就買入,這場跌市有足夠考驗了嗎?

不如先對真正股災有所認知,看看歷年股災如何。

1973年股災,當時股市升至高峰1,700點,到1974年、1975年跌回154點為止,足足跌去超過9成市值,按今天的術語,即市值蒸發了9成多,想像一下都覺得恐怖。

1987年股市大跌,交易所決定停市4日,復市之後最多跌5成2,這也是十分經典的,美股也熔斷,會出現同樣的停市情況嗎?

令大家有多點印象的還有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恒生指數最多跌6成1;2008年金融海嘯就跌最多6成7。

真正的股災,市值可以跌去9成,或至少都5成~7成,而且可能持續跌一段數以年計的長時間,大家可有心理準備呢?若只是於高位2萬多點的水平,一天跌了1,000幾百點,這只是一個調整,談不上股災吧!

試想想,若真正股災來臨,美股道瓊指數高位2萬9,000多點下跌6成、7成,終點站可能是1萬2,000點,你今天2萬4,000點左右買入,還有50%未「蒸發」。值得問問自己,是否因為價值投資,認為自己以合理價買入了有足夠價值的資產,所以能坐得安心嗎?若答案是否定的,那就還未能做到巴菲特的那句話了。

PS.另一位網友問,如今跌勢明顯之極,是否該買入恒指反向ETF,可以對沖一下,對於這個也有些看法,有機會再講講。

本文獲「取之有道」授權轉載,原文:大跌市是「別人恐懼時貪婪」的好時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