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致富為何行不通?42年股市老手:沒有守財能力,致富只會帶來挫折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迅速致富為何行不通?42年股市老手:沒有守財能力,致富只會帶來挫折

你愈善於交易,愈容易了解交易根本只是心智遊戲而已。不是你和市場作對,而是你和自己作對。

自律只是簡單的心智技巧,用處是要你集中精神、專注需要學習或執行的事情,以便達成目的。有時候,你會缺少力量,不能有效因應外在環境;有時候,你擁有的力量跟實際狀況和目標衝突,因此,為了達成目標,你必須適應。換句話說,你必須改變自己和環境互動的方法。

要改變行為、改變你體驗環境(感覺和情緒)的方式,你必須改變自己的觀點。要改變觀點,你必須改變推動你認知環境資訊的心智因素。請記住,你不能控制市場的行為,只能學習控制你對市場的認知,以便和每一位可能的參與者一樣,儘量了解現實狀況(儘量減少曲解)。你愈善於交易,愈容易了解交易根本只是心智遊戲而已。不是你和市場作對,而是你和自己作對。所有參與造市的其他交易者用他們對未來的不同信念,提供你賺錢機會。如果大家對任何商品或股票的未來價值看法一致,就不會有什麼東西迫使他們抬高或壓低價格,那麼從價格變化中獲利的機會就會消失。因此,市場只是提供個別交易者機會而已,不會替你選擇你可能注意的資料,也一定不會為你解讀你所認知的資料。市場對你還沒有學會分辨,以致不能認知的事情也不負責,市場也不會代你決定交易時機、留在市場上的時間長短、退出市場的時間,或買賣多少口合約。

每位交易者都根據自己的選擇過程得出決定,創造自己的市場經驗。如果你認為這種觀念正確,就表示你絕不會為自己不滿意的結果,怪罪市場。市場對你沒有任何虧欠(不論你多麼努力的追求成功),因為其他交易者也都這樣做,希望賺走你的鈔票。只有你自己要為最後的結果負全責,你愈早接受這種責任(如果你還沒有這樣做),愈容易看出你需要學習什麼技巧,才能和市場更成功的互動。即使你看不出什麼心智因素必須為你的最後結果負責,至少你可以藉著自己要負責的認定,敞開心胸去探求真相。

要成為成功的交易者,你交易時不能有恐懼心理,你已經知道利用恐懼限制自己時,反而會創造自己設法避免的狀況,體驗到恐懼。因為恐懼會迫使你根據「過去」的觀點,看待「現在」,你也不能學習新事物,不論市場當下可能提供什麼機會,你體驗到的東西都是你的過去。你的個人體驗會一再重複,到你改變體驗、學習和體驗新事物時為止。超脫恐懼也是學習預測市場行為最好的方法,交易者愈害怕,看出的可行選擇愈少,行為愈容易預測。你在自己身上看出這種情形,而且設法超脫在恐懼中交易的狀況後,就可以清楚看出別人身上的這種情形。

然而,你需要一些限制力量,以免你魯莽行事,大家覺得無畏無懼時,通常都會魯莽行事,有機會獲得像交易一樣令人興奮的結果時,更是如此。你所需要的限制力量是自我信任,你建立一套交易規則和方針,知道自己不論碰到什麼誘惑,總是會堅決遵守規則時,就會建立這種自我信任。

一旦你信任自己總是會做該做的事情,就沒有什麼事情能夠讓你恐懼,因為市場再也不能因為你沒有適當的因應能力,對你產生影響。因此,你無所恐懼後,就可以毫無扭曲的隨意觀察市場,不需要基於某幾類市場資訊會影響你,就得避免這種資訊。你愈沒有理由避免或扭曲資訊,愈能夠學習市場本質,你學得愈多,愈容易預測市場的下一步變化,如果你能夠精確預測下一步,你愈容易替自己賺更多錢(即使任何心智因素反對你賺更多錢)。

你必須了解你學習愈來愈信任自己時,和市場行為有關的新識見會分段出現。我不會傳授「迅速致富」的招術,市場上有很多平地起高樓、轉眼間高樓又塌了的故事,證明迅速致富根本行不通。如果你沒有保住財富的技巧,迅速致富只會帶來極多的焦慮和挫折,如果你容易犯一次把財富輸光、還要多虧老本的交易錯誤,賺很多錢其實沒有多大意義,一旦你賺到大錢後又虧掉,和一開始必須避免虧損的心理負擔相比,你必須把錢賺回來的心理負擔會變得大多了。交易者必須知道始終遵守規則比賺錢重要,因為如果你不能遵守規則,不管你賺到多少錢,一定都難免輸回去。

你也必須知道在你的了解和識見進步之際,你的規則會跟著改變。很多人不喜歡建立交易規則,因為他們認為規則一旦訂出來,就不能改變。我提供的練習或你選擇遵守的交易規則,只是暫時性的方法和技術,目的是讓你超越某種基本發展階段,自行認清這些東西的價值,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麼才能很成功。事實上,有一個經驗法則,可以判定你是否準備好超越某種規則或練習、面對下一個挑戰,就是判定你是否已經做到你決心要徹底學好的事情,並且把這種事情變成第二天性,不然的話,你還要繼續努力,到你不必再思考為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