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單週崩跌3500點!什麼時候會反彈?專職投資人:空頭用這指數篩出買點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道瓊單週崩跌3500點!什麼時候會反彈?專職投資人:空頭用這指數篩出買點

跌勢不止!道瓊指數單週崩跌近4,000點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疫情擴散至中國境外,市場領先反應著全球經濟衰退的擔憂可能性,導致恐慌情緒引爆道瓊指數單週崩跌3,583點,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單週跌幅,也創下1930年代經濟大恐慌以來最快修正。美銀美林估計,全球股市本週市值就蒸發了近8兆美元(約181兆台幣)。站在普遍投資人肯定最好奇的是:「什麼時候會報復性反彈!?危機入市切入點?」Efron用1個指標客觀地衡量找出「好買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乖離率(BiasRate)

乖離率計算公式如下圖:

均線在技術分析中指明市場的趨勢方向,但面對趨勢反轉的時間波,均線便略顯無用武之地。此時,需要用到乖離率(BiasRate)指標,因為均線可以代表平均持倉成本,所以股價一旦暴跌至平均移動線以下時,股價離均線越遠其乖離率為負值。

一旦負乖離就越大,表示市場上買盤損失越大。同理,股價大漲至平均移動線以上時,正乖離率數值就越大,表示市場買盤大多獲利越豐厚,所以乖離率方便衡量股價與平均線距離的指標,也就是目前股價偏離平均線的百分比:

股價>移動平均線,稱為正乖離;
股價<移動平均線,稱為負乖離。

乖離率買賣訊號邏輯──即所謂「物極必反」

當負乖離率過大,可以在股價下跌時買進,此時損失的風險較小、當正乖離率過大,可以在股價上升時脫手賣出。如果是5日乖離率,要用股價來和5日均線來比較,對Efron而言,短周期均線乖離缺點就是──買賣信號過於頻繁。

相對的站在中長線角度,長週期均線乖離(如:季線60日、年線240日)就能提供有效的買賣交易訊號。

Efron乖離率買賣訊號實戰教學!

綜合以上論點,均線與正負乖離率方便看出股價短期的波動訊號,當股價觸碰到「正乖離線」不要追高買進,反倒要站在賣方。未來幾天可能股價可能面臨下跌修正行情,當股價觸碰到「負乖離線」不要殺低賣出,反倒要站在買方。未來幾天可能股價可能面臨上漲行情。

EFRON常用的乖離率買賣訊號:
短線操作參考13日乖離率:-6%是買進時機,+6%是賣出時機。
中線操作參考60日乖離率:-7%是買進時機,+8%是賣出時機。
長線操作參考240日乖離率:-10%是買進時機,+10%是賣出時機。

這邊讀者要特別注意技術指標共同的弱點是:「成交量萎縮」或「股價波動小」。一旦股價長期處於盤整或緩漲緩跌的情況下,乖離率指標無法發揮效果,選股上面建議鎖定成長型股票。


240日乖離率常使用在指數類分析,不論是多頭市場的暴漲和空頭市場的暴跌,都會使乖離率達到意想不到的百分比值,但出現的次數極少,而且持續時間也很短。因此,可以將其看作一種例外情形,就如同2020年2月發生的道瓊指數單週崩跌近4,000點,負乖離率指標越接近-10%便浮現超級買點。


本文授權轉載自:貓奴投資樂園,原文:【技術指標篇】十分鐘理解正乖離與負乖離,用乖離率(Bias)判斷買點與賣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