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錄、惠普一旦合併,對印表機市場是助力?還是災難?

科技財經、金融訊息一手掌握,走在投資的最前端。

網站:https://finance.technews.tw/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fortunetimes/

全錄、惠普一旦合併,對印表機市場是助力?還是災難?

最近,美國老牌科技企業全錄(XEROX)提出收購要約,計畫斥資335億美元 (約合新台幣1兆300億元)的金額進一步收購全球個人電腦巨頭惠普(HP),結果遭到了惠普董事會的拒絕。不過,現在外媒傳來最新消息表示,全錄在台北時間11月21日指出,如果惠普不同意「友好」的收購協商討論,並在2019年11月25日之前披露財務資訊,以用於雙方協商前的調查,則全錄將會展開惡意收購。

根據報導指出,惠普在日前拒絕了全錄以每股22美元報價進行收購的計畫,原因是表示該報價低估了該公司的價值。只是,外界認為,從惠普的回應可以看出,該公司並未徹底關上收購交易的大門。

而對於惠普董事會的拒絕,全錄也進行了回應,表示對於此一拒絕收購的理由感到困惑。因為,在惠普宣布重組計畫後,惠普自己的財務顧問高盛集團為公司股票設定了14美元的目標價格,並給出了「賣出」的評等,因此,除非惠普在11月25日前就相互的財務調查達成一致共識,以支持友善的合併計畫,否則全錄將利用其令人難以信服的理由,直接向惠普的股東進行勸說,以為各自的股東創造更高的價值。

報導中還表示,目前華爾街市場分析師對惠普股票的中位數股價目標價為20美元,而這一價格明顯低於全錄公司的收購價。對於全錄的表態,現階段惠普並沒有正式的回應。

事實上,日前惠普針對全錄的收購邀約進行拒絕時也指出,因為根據全錄提議的條款,合併後的公司將背負「巨額債務」,不利公司長期發展。另外,惠普也對全錄的業務增長前景提出了質疑,因為自2018年6月以來,全錄的年營收就從102億美元,下降到92億美元,這讓惠普意識到全錄的業務發展和未來願景都可能有重大問題。

而市場人士指出,全錄收購惠普一旦成功,將是一次「小吃大」的購併。因為根據近期的股價計算,惠普的市值約在290億美元左右,會是全錄市值的3倍多。雖然惠普拒絕了全錄的收購邀約,但是也為兩家公司的合併提出了一個新的想法,也就是惠普考慮反過來購併全錄。未來,如果能進行相關財務調查,惠普將考量對全錄的購併。而這方面全錄似乎也不排斥,也已經接受惠普財務調查的請求。但是,相對的,惠普迄今為止拒絕向全錄公開其財務狀況。

報導進一步分析指出,許多市場分析師表示,惠普和全錄在印表機業務有著相互重疊的領域,兩家公司聯合起來更好的應付停滯不前的印表機市場將是有意義的。不過,受限兩家公司不同的產品和定價模式,分析師也警告了兩家公司整合後所必須面臨的挑戰。

而按照美國資本市場敵意收購的模式,一旦全錄或者相關投資人決定啟動敵意收購方案,將可能會從市場上收購更多惠普股票,並且展開股東代理人大戰,並勸說惠普股東在股東會上進一步聯合,以更換目前的董事會成員,如此以進一步迫使惠普董事會接受全錄的收購要約,而這一戲碼在之前晶片大廠博通 (Broadcom)準備收購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Qualcomm)時也曾經上演過。因此,屆時惠普與全錄之間的購併戲碼將如何演出,有待後續持續觀察。


本文獲「財經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全錄不放棄購併惠普,威脅將採取惡意購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