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產業前景堪憂?法人:宏碁、華碩皆已築底完成!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電腦大廠惠普(HP)公布業績不如市場預期,牽動市場對全球兩大個人電腦(PC)製造商宏碁和華碩的看法,法人對此分析,宏碁、華碩率先築底完成,宏碁靠著精準掌握市場動態,成功縮短庫存整理期,已連續7個月營收呈現正成長。

惠普美國時間28日公布截至2024年1月的2024會計年度第1季財報,單季營收131.9億美元,年減4.4%,低於華爾街預估的135.6億美元;淨利6.22億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4.69億美元,換算每股盈餘0.62美元。

惠普財報出爐後,市場解讀PC市況尚未真正回春,引發失望性賣壓出籠,惠普28日盤後股價一度重挫約7%

同屬PC族群的台廠同樣受到關注,法人表示,宏碁、華碩與惠普並不同調,營運率先築底完成。其中華碩已公布今年1月營收366.67億元,年增率高達34.34%。宏碁更是從去年7月開始,到今年1月,營收連續7個月維持年增表現。

宏碁董事長陳俊聖在2022年率先發出預警,他指出經過疫情居家辦公帶動電腦出貨高峰後,PC市場將轉為供過於求,全球PC市場當時也如他所預言,隨即進入庫存整理期。但陳俊聖去年底改口表示,通路庫存問題已過去,PC產業回歸季節性節奏。

法人分析,宏碁與惠普營運不同調,可能因為宏碁這一波對於市場動態掌握精準,成功縮短庫存整理期。

另外,宏碁與惠普雖然都是PC大廠,但產品組合有差異,宏碁擅長一般消費市場,惠普則專精商用市場,前幾年疫情居家辦公,對商用市場帶動較大,如今疫後,企業縮減IT支出,惠普受影響程度也相對較大。倒是法人普遍認為,整體PC市場的庫存整理接近尾聲,加上AI PC帶動,看好今年全球PC市場將回歸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
數位熱潮來臨,這「產業」超夯,2023年營收創新高!
我國2023年製造業產值年減1成,統計處:審慎關注國際局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