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定額法」、「定期定值法」可有效提升收益,但誰較能減緩虧損?

有雙關意義,是「理財家醫科」的諧音。

我們是對推廣正確理財規劃有著熱情使命的CFP(國際認証高級理財規劃顧問)組成。

肇於國人通常將「理財」與投資,或單純的購買理財商品劃上等號,而相關的如收支,信用,風險,稅務,投資等管理或是符合自身價值觀的人生理財目標設定,及財商教育,經常忽視或是欠缺而不完整的。

所以我們以「理財家醫科」、「駐診家醫」為核心,撰寫理財科普文章並不定期邀約相關領域的「專科醫師」駐診, 為您的理財學習永遠+1!

「定期定額法」、「定期定值法」可有效提升收益,但誰較能減緩虧損?

有讀者來信提到,先前的兩篇觀念文章(詳見「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二) 」、「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三) 」)均以「正報酬」收尾,讓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2種操作策略的差異,在於績效能否有效提升。但在「負報酬」情況下,虧損幅度能否較減緩?因此,就有這篇文章的誕生,繼續看下去吧!

說明範例》倒V型價格走勢

假設某檔投資的價格走勢為從50元開始,每個月先固定漲10元至100元到頂之後,每個月再固定跌10元至初始值50元(倒V型價格走勢,詳見圖1)。同樣地,每月定期投資5,000元為基礎金額,來分析定期定額法與定期定值法的績效差異。

圖1:某檔投資的倒V型價格走勢
圖片放大


1.定期定額法
在價格慢慢攀高的情況之下,所能購入的單位數(股數)會愈少。接著,在景氣反轉的下跌階段,反而能隨著跌勢加劇購入並累積較多的單位數(股數),最後賣出時,會以累積總單位數(股數)來結算帳戶價值。當然,從表1就能發現到帳戶價值是以「虧損」收尾。

表1:定期定額法的投資狀況
圖片放大


2.定期定值法
從表2可發現,由於第2個月的投資標的價格就開始上漲,因此第2個月開始的投資金額就低於5,000元(開始減碼),而減碼的金額就是與成本比較的1,000元差額(4,000元)。另外,可發現到從第5個月起,與成本比較後需減碼的金額,已大於每月的本金5,000元,所以接下來的連續3個月(相對高點時)均無投入任何資金(就投資操作上算是停扣)。

表2:定期定值法的投資狀況
圖片放大


接著,由於投資標的價格開始向下修正,因此又開始恢復投入資金,不過因為先前的減碼已讓所累積的單位數減少很多,因此雖然恢復投資,但需要投資的金額卻不及5,000元,一直到最後一個月(回到相對低點)才出現大幅加碼的資金(增加約3,000元)。


績效比較》2方法的月化報酬率

定期定額法:-5.51%
定期定值法:-2.32%(較佳)

再次做績效的比較,仍以定期定值法所能減緩虧損的效果較佳,而其中的重要關鍵:

1.降低風險
在價格持續向上爬的時候,反而因「居安思危」的考量而逐步減碼,甚至是停扣。

2.降低虧損
在上漲的階段所累積的單位數(股數)並不多,因此遭逢景氣反轉時,虧損幅度反而能有效控制,進而逐步逢低加碼以攤平投資成本。

從近3篇V型、N型、倒V型等走勢可再次強調「定期定值法」的操作特色:

1.上漲時:消極的進攻(減碼,因為可降低投資風險)。
2.下跌時:積極的防守(加碼,因為可壓低購入均價)。

投資從來就不曾煩惱會賺太多,該擔心的是當風險降臨時,該如何避免虧太多以至於無法翻身。因此如何有效控制投資風險,是在投資的過程當中很重要的一門課程。

本文獲「理財+1課」授權轉載,原文:定期定值法的基本觀念(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