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存到期,錢該何處去?

怪老子:我用債券ETF,閒錢投資、長期持有,獲利不難!

 怪老子:我用債券ETF,閒錢投資、長期持有,獲利不難!

「定存到期怎麼辦?」關於這個存在許多民眾心中的疑問,多數人都是選擇續存,但有沒有其他替代選項?理財達人怪老子在公開理財講座中分享其看法,對怪老子來說,答案是債券ETF!因為債券好比長年期的定存,領多少息、領回多少本金都可以確定,「只要利用閒錢投資、長期持有,沒有不獲利的道理!」

怪老子要大家思考,「買美債,就是把錢借給美國政府,到期拿回本金、中間領息,這跟定存有什麼差別?」所以他自己將債券當成長年期的定存看待。

怪老子:著重投資等級債、用ETF分散布局

不過,債券可以轉讓,所以自然有市場價格的漲跌,而短期買賣的投資人,勢必得承擔價格風險。反過來說,只要是閒錢、長期持有,獲利並不難,較大的問題是要擔心倒債風險,這也是他為何建議著重美債、投資等級債,並且透過ETF分散布局的原因。

近年因為大幅升息,債券殖利率大幅攀升,怪老子說,如果著重配息的投資人,可以關心債券ETF的到期殖利率,以元大美債20年ETF(00679B)來看,到期殖利率為4.18%(2024.2.1數據,下同)、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為5.5%,都是不錯的水準。

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ETF研究團隊說明,因為現在利率在歷史相對高位,債券具有固定領息和潛在資本利得空間,是「進有價差、退有息收」的投資工具,加上通膨增速降溫,FOMC會議聲明刪除進一步緊縮措辭,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稱會關注過早或過晚調整政策之風險,降息已是時間問題。因此現在可以說是「十年一遇,投資債券的好機會」。

先採「長短天期各半領息」,未來再提高長天期債券比重

針對實際投資策略,元大投資級公司債(00720B)ETF研究團隊建議,可以掌握「升息停止到降息開始」及「降息開始到降息結束」兩階段。

在升息停止到降息開始的這段期間,可先採用「長短天期各半領息」策略,因為現在長短天期美債ETF殖利率都有約4.2%水準,但短天期美債ETF的價格變化較長天期美債ETF小,兩者一起投資,不只有高債息,還可降低波動,也能適度參與債券價格潛在走升機會。

待聯準會釋出降息信號後,要提升長天期美債、投資級債ETF的比重,瞄準比短天期美債ETF更大的價格成長空間。例如2019年降息期間,美債20年指數上漲25.9%,對比美債1-3年指數僅上漲3.6%,具顯著差異。

至於降息何時到來?元大投信董事長劉宗聖分析,從聯準會主席的發言看來,基準利率應該已經見頂,但未來降息的速度、幅度都是未知數,因為聯準會必須有更充足的證據確保通膨控制情況持續朝目標前進。在高利率環境可能還會再持續一段時間下,投資人可以把握機會持續進場債券ETF,交易債券ETF方式與個股相同,透過證券APP,輸入股號如元大美債20年ETF為「00679B」、元大投資級公司債ETF為「00720B」,就能進行下單。


別忘「台股」在燈火闌珊處!2024關注台、美、日股

除了債市,劉宗聖也分享他對2024年的投資看法,「大家不要『眾裡尋他千百度,忘了”那個人”就在燈火闌珊處』」,他指出「那個人」就是「台股」。

因為近來美國、日本的經濟表現相對強韌,大家可能因此疏忽台灣,但在半導體產業供應鏈密切合作的關係下,台、美、日早已形成一個投資核心,值得投資人在2024年持續關注,並同時搭配美債,替投資組合找到平衡,通通有機會搭上價格成長的順風車。

不過在審慎樂觀的總經環境下,有2大變數要留意。首先是地緣政治,劉宗聖分享,他與某指數公司的總裁會面,對方提醒投資人需留意科技大廠有緊急無應變計畫,譬如高科技廠是不是有第2個生產基地等;第2個變數則是,降息的速度、幅度尚不明朗。

除持續關注各變數的狀況及影響,投資人可持續善用ETF進行資產配置,從過去的1檔ETF變成多檔ETF、從單一市場變成多市場,進一步進化成多元資產,並以目標導向,兼顧收益與風險、定期再平衡,滿足人生各階段的理財需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