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近尾聲股債行情升,佈局科技股與高評級債ETF搶先機!

統一投信攜手《Smart智富》月刊,以「升息近尾聲,迎接股債大行情」為主題,舉辦北中南巡迴論壇,並邀請統一FANG+ETF基金經理人-林良一、統一投信ETF團隊資深副總-張美媛、理財專家夏韻芬、統一美債10年Aa-A ETF基金經理人-許雅惠(由左至右)擔任分享嘉賓。
圖片放大

聯準會升息可望近尾聲,對於股市與債市無疑都是大利多,但卻伴隨著美債上限危機、經濟恐衰退、通膨居高僵固等不確定消息,投資人該如何因應?理財專家夏韻芬與統一投信團隊認為,升息近尾聲有利成長動能強勁的科技股與高評等公司債表現,不妨以定期定額與逢低單筆加碼方式雙存股債ETF,透過穩健的資產配置掌握趨勢向上的投資機會,不用擔心變數來搗亂。

今年以來美國市場歷經多次黑天鵝事件衝擊,不過股市與債市卻因聯準會升息將進入尾聲而有不錯的表現,然而投資人礙於經濟衰退陰霾、通膨尚未回落至聯準會目標等不確定性而不敢放心進場,為幫助投資人了解美國經濟未來走勢與股債市場展望以利佈局,統一投信與《Smart智富》月刊聯合舉辦「升息近尾聲,迎接股債的大行情」論壇,分析總經趨勢與教導投資人如何運用股債雙存術因應。

升息末段帶動股債波動中上揚,股債ETF雙存獲取穩健報酬

理財專家夏韻芬表示,市場上雖有壞消息,但也有不少好消息,例如:標普500指數成分企業今年第一季財報就意外出現U型反轉,由財報季剛開始的衰退5.2%止跌回升至5月8日的小幅衰退0.7%,而且第一季獲利優於預期的比例高達77.1%,表現令人驚喜。

她更以過來人經驗指出,市場永遠有紛擾,投資人與其猶豫何時進場,不如一開始就以戒慎恐懼的心態做好股債資產配置,心理壓力不會過大,也能繼續累積財富之路。

基本面向來是價格最好的支撐,夏韻芬建議投資人可佈局趨勢向上的產業如科技股,以及安全又能提供穩定收益的高評級債,以五五配置方式克服市場波動獲取穩健報酬。統一投信ETF團隊資深副總張美媛認為,透過股債ETF來配置不僅能分散風險,亦能掌握一籃子優質企業上漲機會,建議定期定額之外可以保留一些現金,作為逢低加碼的本錢。

理財專家夏韻芬分享投資人與其猶豫何時進場,不如一開始就以戒慎恐懼的心態做好股債資產配置。
圖片放大

股市優先佈局科技股,定期定額搭單筆加碼微笑曲線變大笑

統一FANG+ ETF(00757)基金經理人林良一針對科技股最新發展指出,在Chat GPT掀起AI狂潮後,AI已成為最主要的科技趨勢,廣泛且普及化的AI應用是未來可預見的方向,市場預估全球AI市場規模將從2022年的3875億美元,成長至2029年的1兆394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0.1%。

林良一表示,目前AI尚在演進中,各科技巨頭莫不積極加快腳步研發搶進布局,誰會是最大贏家目前尚無法定論,不過從技術研發能力、產品佈局、財務體質等方面觀察,最大贏家可能就在FANG+指數成分股中,該指數成分股為蘋果、超微、亞馬遜、谷歌、臉書、微軟、網飛、輝達、雪花、特斯拉,均為AI領域佼佼者,同時涵蓋多項科技發展主題,如大數據、雲端、電動車、金融科技、新零售/電子商務、串流媒體/網路娛樂,未來勢必受惠廣泛科技趨勢。

正因為FANG+指數企業是菁英中的菁英,績效表現優於科技指數。根據彭博統計各主要科技相關指數於2015年1月5日到2023年3月31日期間表現,FANG+指數以年化報酬率25.6%,領先費城半導體指數的20.8%、那斯達克100指數的14.7%。林良一認為,受到升息壓抑的美股與FANG+指數,雖然今年有上漲,但目前仍落在合理評價區間,隨著升息近尾聲與AI趨勢爆發,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搭配逢低單筆加碼策略,讓微笑曲線變成大笑曲線。

00757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認為隨著AI趨勢爆發,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搭配逢低單筆加碼策略,讓微笑曲線變成大笑曲線。
圖片放大

債市優選高評級債,單筆與定期定額領息兼具資本利得

而處於甜蜜點的債券市場,火紅熱度不輸給AI科技股。統一美債10年Aa-A ETF(00853B)基金經理人許雅惠表示,由於聯準會升息已發揮抑制通膨效果,目前市場普遍預期聯準會6月可能暫停升息,隨著聯準會升息步入尾聲,長天期公債及投資等級債殖利率通常會持續下滑。而投資等級債中的高評級債券,不僅避險效果近似公債,還能提供較高的息收報酬,將成為市場資金佈局焦點。

許雅惠建議投資人可採取二大策略:
1.單筆布局。根據歷史數據回推,近30年來的4次升息循環時的最後一次升息單筆買進,並持有至第一、二、三及最後一次降息,其投等債平均報酬約10%以上。
2.定期定額。升息尾聲定期定額半年,持有投等債平均年報酬約9%以上。這二種存債策略都能幫助投資人兼具領息與資本利得。

00853B基金經理人許雅惠表示,投資等級債中的高評級債券,不僅避險效果近似公債,還能提供較高的息收報酬。
圖片放大

升息末段的股債行情儼然已蓄勢待發,現在進場正是時候。雖然市場永遠有波動,黑天鵝隨時可能來襲,但是投資人只要選對趨勢向上的商品,同時採取股債雙存資產配置策略,投資不僅可以很安心,更能搶得先機,為未來財富做好佈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