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通膨:從農產品供需動能指標搶先機

 戰勝通膨:從農產品供需動能指標搶先機

談到期貨商品,大多數人一定是先以操作股票指數期貨為主,但是自從2022年全球通膨大舉升溫後,透過能源、貴金屬、原物料期貨進行避險,已經成為交易者必須得掌握的重要工具,尤其與通膨有高度關聯性的農產品期貨,其重要性已不言而喻。

目前,芝商所(CME)在台灣有各式各樣的農產品期貨可供投資人操作,不含從小型及其他非美系交易所就有至少10種商品,本期專欄也要特別介紹幾項比較常見的農產品期貨商品,並帶領大家掌握今年的大行情。

農產品期貨多空關鍵看供給與需求

相信讀者在看完上述表格後,已經被農產品期貨搞得頭暈眼花,畢竟,農業是一個看天吃飯的行業,若是沒有期貨商品讓農夫「避險」,進而穩定各項原物料價格,對所有民眾生活的衝擊將會非常大!

以經濟學的常理來看,影響農產品期貨價格的關鍵因素是供給與需求,現今市場上最為重視的資訊來源,則是美國農業部(USDA)每月公布的農產品供需預測報告。該報告公布時間約於每月9-12日,會預估未來1年糧食、飼料、油籽作物及畜牧產品的供需狀況,年度起始月份則為每年5月(2023年數據期間為2022/5 –2023/4,2024年數據期間為2023/5 –2024/4)。

根據這份報告,不少分析師也從中延伸出多種重要指標,接下來我們就要介紹一個頗具領先功能的「供需動能」指標。基本上,「供需動能」指標是把預估的需求年增率減去預估的供給量年增率,當數值為正,即代表需求大於供給,有利產品價格向上,當數值為負,即代表需求小於供給,不利產品價格向上。

以最重要的3項農產品期貨黃豆、小麥、玉米來看,我們可以非常明顯的看到藍線(供需動能指標)其實在大行情發生前幾乎都有一定的領先效果,透過這個指標,幾乎可以掌握住2010年的上漲與下跌趨勢,以及2021-2022年的農產品期貨漲勢,在使用上可說是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從供需動能指標搭配美國農業部報告,推測未來走勢

既然發現這個指標那麼好用,那最近從指標上可以看到甚麼狀況呢?現階段黃豆的供需動能已經跌破0軸,且下滑的速度非常快,玉米、小麥的供需動能則已經靠近0軸,而且我們還可以發現小麥價格有出現提前轉弱的跡象,走勢非常疲弱。

而細究其基本面,根據5月份美國美國農業部定期出版的月度報告指出,黃豆及玉米庫存皆高於預期,且認為未來幾個月有利的天氣有機會讓這2種作物的收成創下歷史新高,故儘管前段時間阿根廷高溫乾旱使得玉米、黃豆產量遭到下調,整體價格的跌勢仍然較為明顯,市場對於供需動能的預估也持續向下調整。

接著,去年推升全球通膨的罪魁禍首俄烏戰爭,於2022年2月雙方正式宣戰後就使糧食價格暴漲,並推升原物料價格來到波段新高,但2國目前緊張情勢開始有慢慢趨緩的現象,預期將會對原物料價格將形成一大壓力。

再從通膨的角度來看,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4月數據仍接近於相對高檔的5%,整個通膨下滑速度非常緩慢的狀態下,民怨已經四起。觀察密西根大學調查的預期通膨率指標,目前美國民眾對未來1年預期通膨率開始大幅反彈,甚至認為對未來10年通膨預期也創下近年新高,在美國大選即將來臨之際,相信美聯儲(FED)、拜登政府打壓通膨的力道將不會手軟,同樣也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對農產品期貨價格造成壓力。

最後也幫大家總結一下,根據上述的3項分析方向:

1. 氣候異常影響產量問題告一段落,接下來農產品收成有望轉好
2. 俄烏戰爭趨緩
3. 民眾對通膨的預期開始快速走高,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管

筆者預期農產品期貨(小麥、玉米)價格經歷2021-2022年共2年大漲後,預期接下來向下回檔機率較高,故如果投資人希望透過農產品期貨商品規避風險避險,如同先前本專欄介紹過不少CME的微型股指期貨可以來組合布局,小麥及玉米也有合約規格及保證金較小的小型期貨可做交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