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外匯期貨 參與匯率變動獲利契機

 透過外匯期貨 參與匯率變動獲利契機

2022年是風雨飄搖、股債大震盪的一年,除了有俄烏戰爭攪局,失控的通膨列車引爆了美國聯準會Fed一連串的猛烈升息。高通膨的壓力還沒來得及舒緩,就已經埋下2023年經濟衰退的隱形危機,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甚至出現多次倒掛。

倒掛現象發生,意味著: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因為高通膨壓力,經濟前景陷入陰霾疑慮,因此上升速度變慢;短天期公債殖利率則因為聯準會急速升息,殖利率也快速爬升。在通膨失速、升息腳步又快又急,景氣前景疑雲密佈,便會引發市場對於經衰退的擔憂與想像。

回顧2022年以來各種金融資產的表現,大約就是美元指數表現最為強勁。美元指數從年初的94.5~96區間,自從2月俄烏戰爭開打後,地緣政治緊張拉高的美元指數,讓美元指數一度衝上近20年新高(114.778),波段漲幅超過20%,績效打趴其他類資產。直到第4季才因為通膨稍緩,美元指數才回跌修正,但與其他美股或是短天期公債相比,美元指數仍是少數在2022年正報酬的資產。

日圓央行態度轉彎,吹皺一池春水

再來看看向來被視為避險資產的日圓,則在2022年底一吐冤氣,改寫先前一路兌美元從110日圓貶值150日圓的憋屈劇本。日本央行在12月20日決定修正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的方針,將過去0.25%左右的長期利率變動容許幅度上調到0.5%左右,形同實質升息,市場為之譁然。

日本央行祭出新的利率政策後,帶動日圓大幅彈升,一度強漲5%,近期匯價也來到七個月新高位。市場預估,日圓貶值趨勢已然反轉,未來短期內想要入手便宜日圓的機會有限。

外匯是國人常接觸的理財工具之一。我今年從8月起就陸續解掉名下的美元定存,因為美國利率直升後,也帶動了美元定存利率往上竄升,不管是短天期的1個月、3個月定存利率,或是6個月、9個月、1年期定存皆然。

把原先定存利率僅0.5%不到的6個月定存,解約後,即使利息打了8折,新座定存利率因為存放天期不同,至少有2.85%~3.5%,還是相對划算許多。

當時,也有粉絲想要搶美元定存的相對高利,因此問我:該不該拿台幣換美元,賺利息呢?當時的我答案很保守,因為我自己是在新台幣兌美元28元以下就兌換了美元,入手兌換成本相對低;美元升值後,我再新作的每筆定存,等於是匯率、利率雙賺。

但,如果是在當時新台幣貶至31元以上時,想要用這一招,來多賺美元利息?我提醒這些粉絲與聽眾:小心!賺了利息、賠上匯差。果不其然,近期台幣又升值,重見約30.5元的價位。

再加上美國已從2022的抵禦通膨壓力,2023年跳轉至力抗經濟衰退危機,因此,在利率政策上也趨向放緩升息腳步的鴿派態度,強勢美元不再,更甚至會擴大跌幅。

透過外匯期貨震盪中找契機

匯價變化難以掌握,該如何掌握匯率的獲利契機?除了美元定存,或是透過「外匯現貨」,靠預測匯率,來尋找兌換美元、日幣的最佳買賣點外,能不能有其他選擇呢?不妨考慮另一種交易熱絡的管道──「外匯期貨」。

外匯期貨指的是買賣雙方依據契約在未來的指定日期,以指定價格買入或賣出一定數量的某種貨幣。具有全球性市場交易、交易時段彈性;具備低保證金及一定的槓桿比例,讓投資更靈活;24小時交易,時間彈性無限制;海外期貨交易免稅,交易成本較低的特色。且買賣無價差,沒有現貨市場買賣差價過大之缺點。

部份投資者會為了避免貨幣貶值,而採用外匯期貨來避險。以 CME芝商所為例,就提供了歐元/美元外匯(代號6E)、日圓 /美元外匯(代號6J)、澳元/美元(代號6J)等外匯相關商品。對於想要賺外匯財的人來說,不啻是一個平衡風險的資產配置工具之一。

要提醒的是,外匯期貨具有交易槓桿特性,且無漲跌幅限制。因此,投資人宜做好資金控管,嚴守停損、分散多樣商品,才能在搶進外匯財時,富貴險中求。

這邊再給大家一個很好的匯市投資資訊來源,那就是芝商所提供的外匯市場週報,大家可以從https://go.cmegroup.com/l/502091/2018-09-19/4r494l,免費訂閱得到資訊,相信可以給大家更完整的投資觀點,尤其在各種重要數據迅速更新反應的國際市場中,能夠盡快得到專業機構的整理與分析更是值得把握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