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ETF有4檔可以安心存,年輕人買0050、退休族買0056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怪老子:長期投資ETF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定期定額,只要買到平均,就不用理會是在高點或低點進場。

近年來央行拚命降息,錢存在銀行只有縮水的分,如果手頭上有一筆資金,有沒有辦法做到抗通膨,未來要用到這筆錢時又不怕拿不回來呢?其實存ETF就是最簡單又安心的做法。

什麼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簡單來說,ETF就是透過買進指數成分股,來追蹤指數報酬的基金,由於買的是一籃子的股票,因此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會倒」,且波動通常較單一公司股票來得低,投資人就不怕有資金需求時剛好碰上市場大跌,只好認賠贖回。

有鑒於其低風險、低波動的特性,精算達人怪老子認為,ETF非常適合希望長時間達到穩定報酬的人,不論是想要用來存退休金、買房基金或者是子女教育金都非常適合。

布局全世界以降低風險
用股3債7配置打造永續退休年金

以怪老子本身為例,他便利用多檔ETF來打造他的永續年金。怪老子40歲開始,就持續定期定額買進海外ETF,包含對應MSCI全世界指數的ACWI(iShares MSCI全世界ETF)以及對應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的AGG(iShares美國核心綜合債券ETF,詳見名詞解釋),「像這樣買進全世界,幾乎不會有風險。」怪老子說。

隨著世界經濟成長,怪老子至今為止,不僅達到8%的年化報酬率,他還可以完全靠ETF的配息以及資本利得支應退休後的生活費。

現在怪老子分別將7成和3成的資產配置在全球債券型和全球股票型ETF,每年股債有漲有跌,他就將獲利的部分贖回作為生活費,維持股3債7的資產比重,每年多出來沒花完的部分還可以持續滾入,打造花不完的退休金。

然而,怪老子投資的是海外ETF,不會用複委託(詳見名詞解釋),又不想跟國外券商開戶的人是否就難以效法了呢?怪老子指出,其實現在國內ETF種類愈來愈多元化,不論想要投資成熟或新興國家,都有相對應的ETF可供選擇,就算只有一般證券戶的投資人也可以自行打造投資全世界的ETF組合。

但他也提醒,投資之前最好確保這筆投入的資金5年內不會用到,因為一個景氣循環通常是3~5年,如果一筆資金無法走完整個微笑曲線(市場走低再走高的循環),報酬率就會不太好看。

接著,怪老子將介紹台股中可以「安心存」的ETF標的,並告訴你如何存才能睡得安穩又能有效放大報酬。

挑選標的》投資組合混搭多種ETF更穩健
現階段台灣已經公開發行的ETF中,怪老子認為可以選擇以下4檔的其中一檔來存:

1.元大S&P 500(00646)
這檔ETF是追蹤美國的S&P 500指數(標普500指數),因此買進這檔ETF就等於買進了美國的500間大型上市公司。怪老子解釋,在MSCI世界指數的成分股當中,美股就占了其中6成,因此這檔ETF是作為代替投資全世界的最適標的。

2.元大台灣50(0050)
如果是想要投資熟悉的市場,元大台灣50則是個好選擇。元大台灣50是投資台股市值最大的前50間公司,發行ETF的投信公司每季都會檢視一次持股,凡是體質不佳的公司會被踢出成分股,自動汰弱留強,因此投資人不用擔心買到下市的公司。「只要台灣經濟持續成長,指數持續向上走,投資元大台灣50就會賺錢。」怪老子說。

但有些人會質疑,台股指數最高也不過就破萬點,這樣哪有持續成長?怪老子解釋,其實台股指數並非停滯不前,只是大盤每年除息把指數除低了,台股其實是一波波持續往上的。如果看的是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含股息報酬),截至2016.11.01為止是1萬5,286點,即便在金融海嘯前高點買進的人,到現在投資報酬率也有31.74%左右(詳見圖1),「所以在任何一個時間點買,指數都會持續向上。」怪老子強調。

3.元大高股息(0056)
元大高股息是從台灣50指數和台灣中型100指數中,挑出未來一年預測現金股利殖利率最高的30檔股票作為成分股。

至於該買元大台灣50還是元大高股息呢?怪老子認為,端看個人需求而定,如果是退休族,可能需要股息收入來支應生活支出,就比較適合投資能穩定配息的元大高股息。

如果是一般注重資產累積的年輕人,則比較建議元大台灣50。因為元大台灣50不是著重在配息,因此成分股中包含較多的成長股,股價波動相對元大高股息來得大,較有機會賺取更多的資本利得。

4.FB上証(006205)
由於中國也是世界數一數二大的經濟體,且經濟增速更甚於美國,因此怪老子認為也可以長期投資中國的ETF,但他也提醒,中國股市相較上述3者波動度更大。舉例來說,像2016年年初短短1個月就跌掉22.65%,因此在投資之前,要有定期定額也有可能在某段期間出現20%負報酬的心理準備。

如果投資人怕只投資單一標的風險太大,怪老子建議可以搭配海外的債券型ETF,例如AGG,股票比重則以「90歲-當前年齡」來決定,也就是說年紀介於35~45歲者股債比大概是各半。

不想買海外發行的ETF的人,也可以考慮用上述4種國內發行的ETF混搭來降低風險,怪老子建議,美國ETF最好占50%、台灣和中國則各占25%。

定期定額》買在平均價位,積少成多
有了標的後,怪老子建議可以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雖然ETF像股票一樣,最小單位就是1張(1,000股),有時候一買就是上萬元,一般小資族可能負擔不起。但如果是向銀行購買,則可以分成每月3,000元定期定額。但要注意的是,此種購買方式等同於一般申購基金,是透過信託管理的方式,因此每年會被收取0.2%的信託管理費。

有些人會擔心,定期定額的報酬率會不會很低?其實根本不需要擔心,根據怪老子統計,假使從元大高股息上市(2007.12.27)開始先投入一筆5,000元,之後每月月初定期定額投入5,000元,不需要抓高低點,到2016年11月1日為止,累積淨值就會達到68萬5,930元,換算成年化報酬率(含息)都有5.3%(詳見圖2)。

波段操作》利用10年均線戰法放大報酬
如果對於5%報酬還不滿意的人,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準確地在低點進場來放大報酬呢?其實只要對照「台股大盤指數的10年均線」來低買高賣,年化報酬率甚至有機會達到10%以上。

怪老子提供了一個簡單的投資方式,如果是投資元大台灣50,只要將買進次數分成12次,賣出次數分3次,當看到大盤指數來到10年線以上10%就分批買進;來到10年線以上40%就分批賣出。

投資過程中,如果沒有買滿12次就出現賣出訊號,就以出現賣出訊號當下的「(現金帳戶淨值+證券帳戶淨值)÷賣出次數」的金額來分批賣出。

假使有100萬元的資金,從元大台灣50上市以來就採取此策略,分成12筆8萬3,333元,出現買進訊號就進場,並在出現賣出訊號時分3批賣出,中間發放的股息都再投入。

如此一來,截至2016年10月底為止,總淨值會累積到416萬2,088元,換算成年化報酬率高達10.9%。

由於不是每一種ETF都可以看台股加權指數來操作,因此在「怪老子理財」的部落格上還提供了回測程式,讀者可以自行測試0050 ETF、0056 ETF和上證綜合指數(可用來回測FB上証)等標的對應指數均線的最佳買點和賣點。

圖解教學》
首先,進入「怪老子理財」部落格首頁後,點選左側①「股票」項目下的②「ETF投資策略分析與試算」。

進入ETF投資策略分析與試算頁面後,點選③「點我直接線上試算」便會自動跳至「線上試算」,再點選想回測的④「投資標的」(此以上證綜合指數為例),並輸入各項試算數據後(此以網頁預設數據為例),按下⑤「均線加成分析」,即可得到試算結果。(本文摘自《最強!散戶提款10招》)


延伸閱讀
退休資產該如何配置?
持有0056、再用0050賺價差 靠2檔低風險ETF年賺15%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