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少錢才能退休,網友喊出1億...股魚:做夢跟做規畫不一樣,投資才能成功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要多少錢才能退休,網友喊出1億...股魚:做夢跟做規畫不一樣,投資才能成功

在每次投資課程上課的第一天,我都會詢問在座的每位學員:「各位想學投資的目的是什麼?」,這樣的詢問會得到各種答案,卻不外乎是:變有錢人、資產變大、建立現金流。這些答案看似很正常,但通常經不起細問。當我接著問:「變有錢很好、建立現金流很好,那你想要的數字是多少?」此時學員會陷入沉默。變有錢不就是個目標嗎?哪有在管數字…而這正是投資失敗的主因之一。

夢想與目標並不相同
先來釐清一下,有錢的定義是什麼?一個居住在北部地區的人與一位居住在花東地區的人,對於有錢的定義肯定不一樣,這是源於居住環境所衍生的價值觀。在北部一個月常態的生活支付可能高達4萬元以上、在花東地區也許只需要2萬元就可以過得很舒服,對這2個區域的人來講,金錢的需求肯定是大不相同。

在許多財經雜誌調查的退休金額數字期待中,有時也會出現過高的狀況。筆者也曾看過有網友認為退休時存款要有1億元才能安心退休。哇!1億耶,當一個人嘴中說出一個自己一輩子都賺不到的數字作為安心退休的目標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他肯定沒有真正的計算過自己要什麼、僅是隨波逐流的隨意喊出數字(估算退休準備,考參考此篇文章)。

要進入投資世界之前,最先要做的不是選個可以快速賺錢的技巧,而是先釐清自己想要的數字與預定達成的年限是什麼。有了這樣的基礎概念,後面的投資計畫才能順利展開。沒有實際可達成的數字作為基礎前,一切就都僅是白日夢而已。

夢想:只是一個想法,沒有具體的數字與執行方式。
目標:有具體的數字、有具體想完成的時間。

整理一個簡單的比較表如下:

看著這張表,想想看若這是2個年輕人說出來的話,哪一邊在你聽完之後實現的可能性比較高。

用目標檢視工具與方法的正確性
有了數字化的財務目標之後,就可以開始確認所選工具與方法是否正確。如果今天的目標是「1年後投入金額要有增值20%的機會」,且假設是如下表的工具組合:

假設上表數據為真,那要達成目標便要選擇普通股票或是期貨作為投資工具,才有機會短期增值20%以上,選擇其他工具幾乎沒機會達成。透過這個簡單的案例,可以了解到,投資最源頭的重點在於「一開始有沒有釐清自己想要的目標與數字」。之後才是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兩者能互為搭配時投資才能走得穩健長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