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市場熱,餐飲業者攜手平台商搶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近年餐飲外送產業大為風行,帶動這股消費習慣的轉變動力,除了生活繁忙、時間寶貴,沒有時間煮飯或外食,獨居、單身族群的增加也成為推升外送市場的主要動能。

台灣餐飲市場逐年成長,外送佔比仍低

以台灣市場來看,2018年台灣餐飲市場年營業額大約4700億元,已經數年保持成長,根據研究機構推估,目前外送市場大約佔餐飲市場5%,未來成長空間很大。

台灣目前規模較大的外送平台業者包括最早進入台灣市場的德商foodpanda,還有2015年之後進入台灣的honestbee、以及2016的Uber Eats等。外送平台業者紛紛搶進台灣市場,認為市場大有可為。

外送市場雖然持續成長,不過競爭也同樣激烈,外送業者認為,平台業者同時面對終端消費者與餐飲品牌的需求,對消費者而言,在意的餐飲選擇的多樣性,以及下單之後到拿到餐點的時間與服務體驗,是能否滿足期待,進而增加平台的黏著度是關鍵;對餐飲品牌來說,能替他們增加品牌曝光機會、配送服務網的綿密性都是關鍵。

foodpanda台灣行銷長周宜潔指出,外送平台的商業模式,是消費者透過手機APP選取想要的餐點,平台業者收到訂單之後,系統會根據AI運算結果,直接通知最佳的外送員,外送員接到訂單之後,會前往餐廳取餐,然後再將將餐點送到消費者手中。

時間是金錢,外送服務需求顯增

平台業者除了收取外送服務費,也會向餐廳業者依訂單金額收取一定比例的抽成。對消費者而言,等於要收取額外費用,接受度如何呢?

周宜潔表示,之前的消費觀念覺得外送還要額外支付外送費用,可能有所卻步,但現代人生活忙碌,時間越來越寶貴,越來越多人寧願多花一點點錢爭取更多的時間;根據系統數據顯示,忙碌的上班族,通常沒有時間外出吃飯或是烹飪,是使用外送平台服務的大宗。

根據foodpanda所提供的數據,foodpanda於2018年平台使用者較上一年成長約1.5倍,合作的餐飲店家數則成長約1倍,單日平均訂單數則成長約10倍。Foodpanda自2012年進入台灣市場,至2018年,平台使用者成長約35倍。顯示外送平台接受度及使用需求顯著成長。

訂單增、品牌曝光,餐飲業者與外送平台合作

對於餐飲業者來說,加入外送平台的誘因在於打破用餐場域的限制,吸納更多潛在客源,讓訂單量提升,業績平均能提升20-30%,以及增加品牌曝光機會,另外,平台業者因為掌握消費者數據,可幫助業者了解消費偏好,進而改善產品組合提升銷售表現。

台灣上市櫃連鎖餐飲業者,包括王品(2727)、美食-KY(2723)、瓦城(2729)、六角(2732)、雅茗-KY(2726),也開始佈局外送市場,85度C目前除了與第三方平台合作,考量將會員經營深化,未來會以自有平台為主,旗下火鍋品牌這一鍋已有部分據點與平台業者合作,目前在剛起步階段,佔營收在1%以內。

泰式料理集團瓦城,目前旗下的瓦城、1010湘、非常泰都與平台業者接上線,由於加入外送平台後,同店營收成長率均有不錯的表現,未來將會擴大發展。

餐飲業者加入外送平台,平台業者每張訂單大約收取2-3成不等的抽成,有些餐飲業者認為抽成太高而對於合作卻步,不過這一鍋認為,門市的人事費用大約佔總成本的3成,將外送服務外包出去給專業的平台業者,等於不用再多養人力,就能有額外的收入,不無小補,另一方面,外送人力出門在外面臨潛在的安全風險,與平台業者合作,等於是將這樣的風險轉嫁出去,因此較高的抽成也是合理。

現代人消費習慣轉變,帶動外送市場興起,台灣市場還在起步階段,平台業者、餐飲業者、消費者三方都還在磨合階段、探索更多可能性,未來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後續發展值得持關注。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