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最常見的煩惱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奧美公關創辦人真心建議:對自己狠一點,夢想才會近一點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Pexels 攝影師: Christina Morillo ,連結: Pexels
圖片放大

每年三件事,夢想不是夢
對自己狠一點,有意義的事通常不會太輕鬆。就算每年只列一個目標,生命都可能不同。

這是一個集體焦慮的時代,不只年輕人焦慮,職場的中、高階層更焦慮。年輕人焦慮找不到好工作、競爭力不足,中階主管焦慮工作壓力大、生活失調,高階主管更焦慮跟不上時代、漸漸被淘汰。這集體焦慮除了個人因素,還來自一個環境因素—這世界變化太快,快得令我們措手不及。

以前的「是」變成今日的「非」,炙手可熱的產業一夕崩裂,AI浪潮來臨更加速了這份不確定感,職場工作者害怕被機器人取代,企業主更害怕今日的生意被莫名的創新企業幹掉,這些新科技的變化讓全球變本加厲處在不確定及快速變化的狀態。

然而,變化已經是常態,變就是唯一的不變,若我們還是故步自封,就是等著被淘汰。所以,唯一能夠抗焦慮的只有迎接挑戰,不斷學習與成長,接受一切的可能性,走出舒適圈才有機會翻轉未來。勇敢面對挫折和不舒服的感覺,唯有不舒服才會幫助我們認清事實,進而做出改變,跟上趨勢,不被取代。所以不舒服的感覺很可能是改變的開始,就看你如何面對。

當然有人認為自己沒啥野心,平平凡凡過日子就好。但平凡的定義是什麼?我認為平凡的真義是有能力不平凡卻選擇平凡,絕非沒能力不凡,只好平凡,縱使選擇平凡也要認真過日子。不爭是一回事,但絕不允許自己渾渾噩噩或懶懶散散。當然這是一種選擇,但習慣懶散後,人會變得不想思考,不肯積極,拒絕辛苦。

當習慣享樂、懶散之後,就會任由時光毫無意識的流逝,然後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除了吃喝玩樂,談不出什麼有價值的專業。雖然不想比較,但眼看著別人早已跑在前面,而自己還只是在混日子,工作找不到任何意義,當然就「茫」了。

「茫」是現代很多年輕人的現象,許多人的生命歲月在無止境的瑣事和懶散中被磨損了,等到不經意地一回頭,發現一事無成,這是多麼可怕的感覺。一旦進入職場,日子會過得特別快,一下就三十、四十、五十歲,驚覺人生過了一大半,啥事也未完成,於是開始懊惱。時間從來就不等人,我們以為自己還年輕,一切都還來得及,但若是沒有立定人生目標,只是無意識的揮霍,一眨眼時間過去了,卻發現自己永遠到不了想去的地方。

其實人生沒有成功方程式。倘若不想原地踏步,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份決心,就是抱持著「無論如何我要踏出改變的第一步」,然後「盡我所能把眼前這份工作做好」,局面必定會翻轉。若沒有這樣的自覺和對自己喊話,就不會有意識的檢驗自己、改變自己。我們常聽到「機會永遠是給準備好的人」,意思是唯有你把自己訓練到具備一定的能力,才會在碰到那個機會時,有本事抓住。

我曾問過一些成功人士為什麼能成功,其中有個人的回答令我非常折服,他說:「對自己狠一點就行。」對自己狠一點就是別人享樂、我享受挑戰;別人休息、我努力。

別老順著自己的惰性,讓自己辛苦點,建立目標,不受外界干擾,這是成功者的毅力和決心。他們不會為了短暫的快樂而迷失自己,也不會為了眼前的好處而放棄自己,他們堅定目標,勇往直前。

我經常鼓勵年輕人寫下願景,每年以完成三件事的速度來靠近那個願景,然後專注的做,持續一段時間,有天就會發現原來自己離願景不遠了。我遇過一名年輕人的願景是成為專業烘焙師,我同樣建議他每年做三件事去接近那個願景,於是他列了三件事,一、考證照;二、參加大大小小的烘焙比賽;三、找一家專業烘焙店從學徒做起。

他持續這樣做了幾年後,已經自己創業開工作坊,現在可是小有名氣了。

我檢視自己去年的三個目標,分別是寫一本書、單車環島、在大陸開一個音頻節目,在有目標的督促下,我的日子過得豐富且有層次,雖然辛苦,但是三個目標都達成了,我覺得充實且值得。每天有意識的活著、忙著,就永遠不會「茫」。有事可做,尤其是有目標的事,是人生一大幸福,也是活得有意義的重要關鍵。我現在以每年完成三件事的速度向前進,雖然忙碌,但心裡是快樂的。

時間太快,而人生太短,人活著為了什麼?不就是要創造生命的意義罷了。對自己狠一點,有意義的事通常不會太輕鬆。就算每年只列一個目標,生命都可能不同。

當你展開行動,生活有了聚焦,「時間」對你而言不是從指間流失,而是你抓得住它,讓它變得有意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