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外、自製節目》前樂天執行董事帶你看懂:Netflix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走向海外、自製節目》前樂天執行董事帶你看懂:Netflix葫蘆裡到底賣什麼藥!

本節可以學到
1.Netflix財報透露出的影片串流事業差異化戰略。
2.為了實現差異化戰略,Netfilx獨特的籌資方式。

Netflix為「當今持續收費型事業全球霸主」。Netflix是每月支付固定金額,即可收看電影和戲劇等影片串流的訂閱(註1)型服務,近年來大肆進軍全球,2017年4月全球付費會員數已突破1億大關。

Tips_註
訂閱(Subscription),視使用者的「使用期間」收費的影片串流服務等,也就是持續收費。 為了檢查這家公司經歷過什麼樣的過程,才能成長至今,我要依照時間順序來看過去到現在的財報資料。首先要看2015年10月~12月季報,表1就是當季財報公布的合併損益表,2015年全年營收約67億8,000萬美元(以1美元兌100日圓換算,約合6,780億日圓),營業利益約3億600萬美元(約合306億日圓)。

Netflix急速成長的5大關鍵
Netflix經歷過幾次轉機,才得以成長到這個規模,我把這些轉機整理成「5大關鍵」:

關鍵1》由郵寄錄影帶出租事業轉型至影片串流事業
Netflix創業於1997年,進軍影片串流事業則是2011年的事,在那之前該公司的主力事業是郵寄錄影帶出租,要借新的錄影帶時,就把舊的錄影帶寄回來,日本TSUTAYA也提供類似的服務。Netflix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明明已經是郵寄錄影帶事業的龍頭老大了,還率先轉型至影片串流事業這一點。一般市占率第1名的龍頭老大很容易陷入「創新的兩難」,反應常常落居他人之後,但Netflix卻能制敵機先,華麗轉型。

關鍵2》占全美1/3流量的服務
圖1是該公司投資人資料中,顯示「在北美網路流量巔峰時,Netflix占用多少流量」。Netflix提供影片串流服務,所以一定會占用網路流量,也就是必須使用高速網路線路。看圖1即可知,截至2015年北美地區的網路總流量中,有37%是Netflix獨家使用,這個數字是同業YouTube的一倍以上。影片串流的流量占有率年年增加,其中又屬Netflix為最大宗。

關鍵3》鉅額投資,推出自製內容
直到前幾年Netflix都是播放內容製作者(電視台或電影製作公司)製作的內容,沒有自製作品。可是近幾年來,Netflix竟然開始自製內容了,震驚業界。2015年10月~12月季報中記載「2015年新增4億5,000小時的原創內容」,以及「2016年新增6億小時」,特別著重在家庭類、兒童類的內容製作,2016年預計新增35組(季)的新節目。

可能是受到這項措施的影響,Netflix的內容採購費用可是直線攀升,2015年全年下了約109億美元(約合1兆1,000億日圓)的自製內容訂單,這裡指的「2015年下單的內容」,並不表示全額於2015年內支付。

因此我也實際調查該公司到底花了多少錢採購內容,結果根據加拿大RBC Capital Markets的調查,顯示為33億美元(約合3,300億日圓)。

這個數字和針對Amazon Prime會員提供原創影片的Amazon,以及影片網站Hulu等競爭對手相比,幾乎高出一倍,由此可窺見該公司想透過內容採購,營造差異化的堅強意志。用Netflix財報來分析2015年的成本結構,其中67.7%幾乎全都是內容採購的成本。該公司之所以持續投資在自製內容上,與其說是為了改善短期的獲利能力,不如說是要和其他公司區隔吧!

關鍵4》付費會員加入者至今仍有2位數成長
一開始就說明過Netflix的事業模式就是「定額制月費」。所以根據以下個人收費事業的成功方程式去思考。

營收=使用者數×每位使用者的營收(ARPU)

使用者數≒付費會員加入者數是最重要的指標,所以我用該公司財報來調查付費會員加入者數的變遷,結果發現表現十分亮眼。光是在美國國內,2015年10月~12月已獲得156萬付費會員,YoY成長率為14%。前一年同期的YoY成長率為16%,相較之下美國市場的成長速度略微趨緩(有可能是因為美國市占率已經相當高)。即使如此,新會員增加數量仍極為驚人。

關鍵5》進軍海外
Netflix更厲害的一點是在美國成長觸頂之前,就積極進軍海外。非美國地區會員以YoY+64%的速度飛快成長,日本地區也於2015年8月和軟銀展開合作,我想全球的成長空間還很龐大。 事實上在2015年10月~12月季報中,串流事業在美國國內的營收為11億美元(約合1,100億日圓),而美國以外地區的營收已經達到5億6,600萬美元(約合566億日圓),也就是說在2015年時,美國以外地區的營收已經占了美國國內的一半。

話雖如此,當時美國以外的事業仍處於虧損,所以該公司可說是預先投資以搶占市占率吧!
(本文摘自《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第5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