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200萬,你會選擇投資房地產還是股票?理財部落客公開一張表揭潛在風險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最近網路上又出現了「在臺灣有200萬應該要投資房地產」、「現在不投資房地產,10年後就慘了」等認為臺灣房地產依舊是值得投資人買進的標的,但如果從交易成本、持有成本等項目比較,房地產跟股票這兩種臺灣常見投資標的,優勝劣敗應該非常清楚。

此外提醒大家,本篇係比較房地產跟股票投資交易上的特點,並不涉及標的物選擇方法及進場時間等操作方式。

表 房地產及股票投資特性比較表
圖片放大

首先如果不使用融資購買股票,基本上完全沒有持有成本;反觀房地產物件必須繳交房屋稅、地價稅,而且如果手中持有物件數量超過可以申報自用使用的限額時,稅率更會以倍數提高,另外房屋空置時仍然需要維修保養,如果是集合住宅類型的物件,還要每月一筆的管理費,想要降低房地產的持有成本,就必須把物件出租賺取租金。

交易成本部分,就算房屋持有超過10年以上,交易稅率依然有15%(針對買賣後獲利的部分),股票基本上沒有所得稅,證交稅跟手續費通常合計不會超過千分之6;至於如果想要購買房地產作為投資者,口袋可能需要至少1000萬身家,反觀到2月15日收盤時,台股最貴的一張股票大立光只要393萬元,更別提可以透過買進臺灣50ETF等方式,用比較少的金額持有臺灣的重要權值股。

至於價格透明度上,雖然目前有實價登錄系統,但那都是過去式的交易金額,再加上每個物件買賣方,對房屋價格與需求的看法各異,基本上房地產物件只能一件一件的買賣磨合。

股票市場則完全透明,只要在證券交易所開市的時間,用當時顯示的買入金額,除非股票呈現漲停鎖死狀況,不然都能很輕易的買到股票。此外,臺灣房地產自2015年開始,已經出現強弩之末的狀況,一旦房地產市場處於空頭局面時,好像沒有可對應的投資產品供投資人選擇,反觀股票可以購買反向ETF、放空股票等作法,等於無論市場處於多空,投資人都有相對應的標的物可以選擇。

房地產多空循環時間很長,從好的一面來看代表穩定,但從不好的一面來看,則是投資人往往會因為過去穩定的績效,忽略了市場出現多空交替的訊號,這也是為何近期又會出現,拿過去10年房價上漲作為房地產依舊利多文章的主因;此外,房地產投資興建的期程也要個1-3年,就算供給端已經察覺房市狀況不佳,但蓋到一半的物件不可能說停就停,導致價格持續下跌的壓力。

臺灣股市儘管多空循環快速,投資人稍有不慎就可能面臨帳面虧損,但若以台積電、中華電、臺灣50等作為投資標的,短時間的帳面虧損,最終都能轉為報酬。

若從政府治理的高度來看,臺灣地狹人稠,珍貴的土地資源實在不應該拿來當成價格炒作的工具,更不應該讓房價在人民薪資所得20年停滯的前提下暴漲數倍,因為「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陳慶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