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股票連漲20年,高點了結落袋最安心:3大賣股時機報你知,快檢視手中持股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少有股票連漲20年,高點了結落袋最安心:3大賣股時機報你知,快檢視手中持股

3大最佳賣股時機 讓帳面獲利落袋為安
根據統計,很少有股票能10年、20年永無止境的上漲,大部分個股的走勢都是漲跌互見,而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在相對高點出場,維持絕大部分的獲利。

以捷安特品牌聞名全球的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股價從2001年的最低點26.2元起漲,至2015年達到歷史高點323.5元,股價累積漲幅高達11.35倍。除非你是原始股東,否則我想應該很少有人能持有巨大14年。巨大在2015 年2月漲到323.5元的歷史新高後,股價隨即反轉,開啟長空走勢,至2018年10月,股價最低來到111元,從高檔計算波段跌幅超過65%(詳見圖1)。

毫無疑問的,巨大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也是台股的隱形冠軍,過去的獲利一直處於非常優秀的水準。但是,近幾年遭遇產業逆風,即使像巨大這樣體質優秀的企 業,也逃不過獲利衰退的衝擊,而最現實的反映,就是股價的重挫。

因此,當你買進一檔股票,千萬不能有跟它長相廝守的想法。當公司獲利持續成長時,你的確要持續抱股;當公司獲利已經撐不起高股價時,你應該要設法離場,盡可能 維持該有的獲利,並且把目光放到下一個投資機會,才是上上策,否則,不只是獲利的減少,也是時間成本的消耗。

投資人買進股票後,都是希望將來有一天能以更好的價格賣出,這是不變的真諦。但是,什麼時候出脫持股才是最恰當的時機呢?我覺得有3個最佳的賣股時機,投資人 可以選在此時出脫持股:

時機1》當股價到達設定的目標價
買股票最令人興奮的事,無非是股價大漲。當你所持有的股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終於上漲至預先設定的目標價,就可以考慮獲利了結。也許對存股派的長線投資人而言,會選擇持股續抱,但是,對於成長股的投資人來說,選擇在適當的時機獲利出場,更能保持資金的靈活度。畢竟資金有限,運用有限的時間換取極佳的報酬率,就是完成一次成功的任務。

至於目標價的設定,投資人可以用本益成長比來計算。假設一檔股票以50元買進,並且設定預估目標價為100元,當股價來到100元時,你可以使用分批賣出的方法,100 元時先賣出一部分,往上漲後再賣出一部分,再往上漲則出脫全部的持股。分批出場的次數可以視資金部位的大小而定,建議分成3份至5份的方式分批出場。換句話說,資金較少者,可分為3份出場;資金較多者,可分為4∼5份出場。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時候股價的強勢大漲,都是伴隨企業的獲利大幅成長,或對未來的展望正向樂觀,因此,投資人應該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新檢視企業的營運狀 況。如果上漲是來自於超高的盈餘成長率,或許有需要進一步上調目標價;如果上漲只是單純因為市場買盤而推升股價,我會選擇落袋為安,先把資金抽離,等股價拉回再伺機進場,或把目光放在下一檔有成長潛力的標的。

時機2》預期公司未來的獲利衰退
當你做好萬全準備後買進一檔股票,但是公司的獲利卻不如預期,甚至出現衰退的情況,就必須立即重新檢測手上的持股,必要時甚至要盡快出脫持股,以降低損失。

會出現這樣的狀況,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情形。第一種是買進決策在一開始就錯誤,你可能漏掉了某個重要環節,導致你對企業的前景過度樂觀,也可能是因為股價的大漲 讓你對於公司未來展望過分充滿信心,而做出錯誤的判斷。這時候應該要選擇出脫持股。股神巴菲特(WarrenBuffett)說過:「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檔股票10年,那麼 你一刻也不要擁有。」因此,即便是虧損,也必須毫不遲疑的忍痛停損。

第二種是持有股票有一段時間,過程中,公司的獲利狀況在預期之中,股價也反映利多而持續上揚。直到某一天,公司的獲利不再成長,這時候投資人就應該將握在手上的獲利出脫,不要戀棧。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投資人必須謹慎評估獲利的下滑只是影響單一季度,還是未來的營運都會受到衝擊?比方像是匯兌損失、保留盈餘稅、季節性的營收衰退、產品 開發投入生產機台,導致折舊攤提影響毛利率等等,都是屬於短期因素,對企業長期的營運展望不至於產生太大的影響。

如果是因為市場需求明顯下滑、出現強而有力的競爭者、公司業務與未來環保法令背道而馳、產業出現削價競爭、公司產品被更新穎的服務取代等,同樣是利空消息,影響層面就大不相同,對應方式也不相同。

上述這些都是屬於重大的利空事件,評估過後,如果投資人認定會對公司的營運帶來長期深遠的影響,建議一定要盡快出場。

時機3》找到更有潛在獲利的標的
有人說買股票就像是選美比賽,環肥燕瘦統統有,而每個人的目標都一致,就是要選出裡面最美的佳麗。意思是說,買股票要買最具未來成長潛力的個股,只有最強的股 票,未來的潛在獲利才會最高。

因此,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搜尋市場上,是否還有其他尚未被發掘且更具潛力的股票,並且與手中的持股做比較,如果計算後發現,其他股票有更高的盈餘成長率,就會考慮換股操作。

換股的目的,是要讓資金有更靈活的運用。畢竟散戶的資金不多,要想辦法讓資金效應極大化,盡量在最短的時間內,追求投資報酬率的增加。

而換股操作是賣出股票的3個條件中最難的一個,因為從歷史經驗來看,完美的換股操作是有難度的。有句台灣俗語是「捉龜走鱉」,意思是顧此失彼,手中已經抓住了 鱉,卻又想要抓烏龜,結果為了抓龜,不小心讓鱉給跑了,到最後落得兩頭空。

換股操作有時候就會碰到這樣的問題,當你發掘到一檔新的潛力股,打算換掉手上表現相對平庸的股票時,往往會發生賣出的股票沒多久後開始拚命漲,而換來的股票反 而長時間處於股價文風不動的窘境。

遇過幾次市場的教訓後,我逐漸減少換股,除非有相當的把握,否則盡可能維持原來的持股。有時候看著別人的股票一直上漲,自己手上的股票卻一動也不動,就會興起 想換股的念頭。但是,投資有時候是一場耐力賽,獲利需要等待,不要單純因為股價沒漲而換股操作,只要獲利持續成長就應該牢牢續抱。

如果你真的想換股,除非有顯而易見的原因,或者在計算兩檔股票的價值後,有超過3 成的溢價空間(換股買進新股票的潛在上漲空間,比舊股票多出3成獲利),才考慮換股。最好的做法是,盡可能在買進前就選擇最好的股票,才能減少換股的次數。(本文摘自《算股達人的翻倍成長投資術》第4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