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目標又落空?不是你不對,是目標設定有問題!跟著全職投資人5步驟訂好目標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投資 致富 賺錢 成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1封邀請函,邀請你在2019年裡
體驗這輩子最有意義且重要的12個月!

新的一年的開始,無論從事哪一個工作領域,甚至跟Efron一樣是1位專職投資人,都必須好好審視自己是否還在「夢想到現實」的路上。如果你跟我有一樣的想法,甚至去年已經更上一層樓,那麼恭喜你,已經戰勝80%將年初目標拋諸腦後的人。普遍上班族遇到新的一年就會發願,想著存更多錢、健身、升職加薪、買房、結婚等等...。設定目標後,卻總是沒有動力而失敗收場,看到IG或Facebook眼見別人達成目標,不禁感嘆:「難道自己目標訂得太高,根本就做不到?」到底該怎麼辦呢?

我們生活不只是於工作,還包括財富、情感、健康、興趣等10大領域。每1個領域都很重要,因為彼此會相互影響。該怎麼設定好計畫、完全達標呢?需要的不是縮減目標,而是1套適合的運作方法。Efron就分享這本書《最棒的一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只需要「5個步驟」和「2張重點表格」,根據書內的目標模版範例,你也能在5小時之内,盤點自己的人生,預約好「最棒的1年」!

這5大重點步驟分別為
1..相信可能性:

要擁有最棒的一年,必須先相信自己可以辦得到,如果連你不相信自己,那麼你根本連嘗試行動都不會去試。培養自信之際,就要擺脫自我設限,搞懂你的人生與事業,突破的一年代表什麼意義。

2.如何將過去做個了結:
想在未來一年取得大躍進的突破發展,就必須放棄糾結在過去一年犯過的錯誤。分析過去一年失敗的經驗,從中檢討與學習。你可以好好想想,如:過去一年做錯與做對,哪些交易?學到哪些人生的教訓?

人腦是有迴路的,你最後悔、遺憾的地方,往往是你最有機會突飛猛進、跌深反彈的指標。應該好好找尋改進的機會,否則便無法放下過去,面對未來!

3.設計你的未來:
想要有最棒的一年,必須有效設定目標,書中提到用S、M、A、R、T、E、R,以上7項條件設定目標。明確(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行動(Actionable)、冒險性(Risky)、有時間性(Time-keyed)、令人興奮(Exciting)、適當(Relevant)。

4.找到你的為什麼:
搞懂為什麼必須達到的理由,讓動機在腦海裡不斷浮現,才能讓自己養成好習慣。在紙上列出每個目標背後的理由,Efron建議拿圈出3個,拿出螢光筆圈出來,並且貼在辦公桌、鏡子前面,得到堅持到底的精神。

5..實現:讓它不斷發生
讓完成目標不斷發生,需要有執行的戰術。當你先完成從輕鬆的步驟時,就會覺得自己信心獲得提升,激勵自己往下個步驟前進。安排定期的檢討,每天、每周、每季安排時間檢討,才能保持讓自己目標的新鮮感與關注度。

Efron在這邊分享一句梵谷名言「偉大不是單憑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是一連串小事匯聚而成!」

書中提供出許多目標模板(如下圖)
幫助讀者規劃出1張從夢想到現實的車票,剛好這本書在去年2018/11/29出中文版。面對嶄新的2019年,Efron第一本推薦書《最棒的一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JustDoIt,是給勇於更新與實踐的人!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好書推薦】就是現在!預約最棒的2019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