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行情,今年的悲情...科技五巨頭,只剩兩檔正報酬:微軟踢蘋果成第一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去年的行情,今年的悲情...科技五巨頭,只剩兩檔正報酬:微軟踢蘋果成第一

美股最近13個交易日,道瓊跌掉了3381點,總計跌幅約13.09%,平均每天跌了260點。

上週的聯準會利率決議,符合市場升息的預測。不過對於明年的展望來說,各大基金經理人普遍認為「有偏向鴿派,但還是不夠軟。」聯準會認為明年的美國經濟雖然有走緩,但還是在成長的階段,所以升息應該還會有兩次。

這會議聲明結果頓時讓原本壓大把多單的人,臉都綠了。

因為Fed不理會美國總統川普的「積極喊話」,照樣完成了升息決議(川普多次喊話認為不能再繼續升息下去)。

當天原本曾一度上漲兩百多點,不過下午盤之後,一路下跌留下700點的上影線。 科技領頭羊們則繼續往下衝,畢德歐夫也在粉絲專頁分享以前被前輩指點的一句話: 「當股價呈現空頭排列時,還能堅持去做多而不打緊的,這個人叫做巴菲特。但你不是!」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閱讀坊間許多投資獲利的書籍後,虧錢的人一樣是佔了八、九成以上。關鍵在於,每個人所具備的條件不同,這包含了人格特質、家庭環境、本業收入、家族遺產...等。當然也包含了知識與資訊的掌握度。

畢竟常看到有些人很有心想模仿巴菲特,也真的持之以恆去投資知名好公司,但家中就真的有緊急開銷例如:購屋、新婚、生病、意外,那該怎麼辦?即使出脫持股的時機是空頭年,變現這動作還是得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幾百萬或幾千萬的閒餘資金去作股票,或者說有許多家庭如果有幾千萬,可能也不會去做股票了。

計畫常常趕不上變化,加上這世界改變的速度很快,所以有些時候,過往的投資成功書籍就不一定能完整複製。

今年以來美股三大指數跌幅普通,科技股表現分歧

距離2019年剩沒幾個交易日,美股正逢耶誕連假,我們先把今年以來的狀況掌握一下!

道瓊指數從24719點跌到22445點,更跌掉2274點,跌幅總計9.2%。那斯達克指數跌幅為5.3%;S&P500指數跌幅為9.9%。去年表現相當突出的FAANG,今年落差也相當的大。

上圖為FAANG今年以來走勢圖
圖片放大

從上圖可以看出,除了網飛(股票代號:NFLX)與亞馬遜(股票代號:AMZN)之外,另外三檔都是下跌的,而臉書從7/26跳空大跌之後,小反彈到8月初期,之後就一路滑落。

主因當時公布的Q2財報,對於下半年的成長不只是「趨緩」而已,而是衰退的營收... 另外歐盟GDPR法案保障用戶更多數據隱私,提供使用者更多的隱私選項以及選擇不要看到那些廣告,將直接衝擊廣告業務營收成長,歐洲營收成長趨緩程度將會比其他地區嚴重。

上圖為FB日線圖
圖片放大

這五檔即便是去年相當優異的飆股,在今年也只有兩檔可以打敗大盤(那斯達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