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意識提升、供應鏈受關注

用ESG指標篩股 有效提升投資報酬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法律禁止為惡,卻沒有強制要做對的事,如:雇主必須打造良好的工作環境、強制幫員工加薪等,但其實ESG(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環境、社會責任、公司治理)也是一種審視企業經營成果的角度。

對基金經理人來說,透過企業的ESG表現,一方面可以進一步辨認可能的機會或風險;從另一方面來看,機構投資人也愈來愈重視企業的ESG表現,如果你是北美或歐洲基金的管理者,針對ESG的相關分析必定不可少。

至於一般消費者與投資人也意識到ESG的重要性,在15、20年前,消費者只會在意手機的用途,並不在乎這背後的供應鏈,但在整體趨勢改變下,消費者漸漸在乎ESG,特別是年輕世代(詳見圖1),開始對製造商施壓,股東亦開始向公司施壓,企業在這些多重壓力下,必須不斷地推動ESG。

長期投資不能只看財報
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在於ESG表現
有些投資人會認為ESG和財報表現毫無關聯,因此投資時只要專注於財報表現就好,但卻忽略了,今天ESG的3個要素不論哪個出狀況,都將影響公司營運上的表現。如果今天一家公司的經營出現了問題,例如:汙染了河川未被察覺、公司壓榨勞工未被發現,又或賄賂政府官員未被舉發,那公司出事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因此,如果打算長期投資一家公司,投資人必須對公司有深度的了解,才能從充分的資訊中了解投資的價值,判斷買入賣出的時機,以及買、賣的量。如果投資只看財報不看ESG,就像買車時,光憑車子的外觀光鮮亮麗就決定購買,而不去研究車子的組成零件、性能等。

每一個產業皆有不同的ESG議題跟挑戰,例如銀行產業必須被檢視放款行為或金融商品銷售行為是否負責;若是製造業,就得檢視是否招聘到足夠的工人、是否提供足夠有吸引力的工作環境及薪資、是否有善待勞工們。在不同的產業、公司,會有不同的ESG挑戰必須面對,而隨著時間變化,也會有新增的議題必須解決。

以食品業為例,就需檢視食品的安全性,用ESG審視供應鏈時,公司可能會被追溯原物料的產地、監控供應鏈的流程、詢問是否不定期有外部稽核、在董事會或是高階經營團隊中是否有人專門負責把關食品安全,確保供應鏈的每一階段安全無虞,消費者才不會有食安疑慮,並看公司是否有制定特定的政策,來看公司未來的發展狀況。

此外,網路安全也成為現今公司治理的新挑戰,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公司可能會面臨到駭客竊取客戶資料、員工資料,甚至是研發成果,透過了解公司內部是否有網路安全相關團隊,是否有找外部機構測試網路安全、董事會是否重視網路安全等問題,一方面降低投資風險,也可能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質化+量化分析ESG
進一步檢視公司基本面
整體ESG檢視是極為繁雜的,有些項目是個別產業面臨的挑戰,如:食品安全、金融放款,有些則屬於共同面臨的問題,如:員工流動率、網路安全。評估企業的ESG表現絕不是拿一張有100個項目的檢核表,看該企業總共符合幾項就完成了,而是必須針對不同產業做不同的檢核,針對產業中較大的ESG挑戰及整個產業共同面臨的問題,做持續地監督,並和公司經營者密切交流溝通。

即使是5年前就開始投資的公司,5年後也應該繼續去看公司是否有面臨新的投資挑戰及風險,畢竟世界變得很快,就像20年前沒有人注意網路安全,現在網路安全卻成為極度重要的議題。

透過不斷檢視公司的ESG,以量化結合質化的分析方法,了解標的公司的基本面,不僅可以進一步提升投資組合的價值,也比較有機會從中得到長期投資的回報。

延伸閱讀
投資基金為什麼常賠錢?資深理專:大部分的人搞錯自己的心態
當封閉型基金出現這3個危險訊號 投資達人:立刻停止買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