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管理費吃掉報酬!顧問建議別買這些「高成本」商品,尤其最後幾樣

個人資料:

目前在金融業服務,歡迎一起談談

著作:
《台灣股市何種選股模型行的通?》
《理專不告訴你的秘密》
《美股研究室》
《美國公債.美元 教會我投資的事》

經歷:
惠理康和投信
台新銀行
中國信託銀行

部落格:
Just a Cafe

理專 業務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想選擇一個正確的商品,必然帶來比較好的投資結果,這是一個利益衝突的問題,所以投資人要睜大眼睛去檢視您的顧問,真的能夠以投資人的利益為優先!

何謂投資人的利益優先?從選擇商品就可以知道一二。

Morning star投資總監Russ Kinnel共同基金的費用報告中(上圖紅框處)告訴我們:要知道一個商品最終是否能夠給投資人帶來最大的報酬,觀察商品的費用率就可以知道了。

結論是:費用越高,報酬越低,並且無論什麼時間、什麼資產類別都是如此。(上面截圖取自投資前最重要的事情一書226頁,值得所有投資人在規劃理財計劃之前都先行閱讀)

而筆者為了擔心此書翻譯上有所缺誤, 因此去搜尋原文證實上述觀點是無誤,並且有數據佐證的!下圖就是一個重要的證據:費用的傷害,如果沒有費用,那麼投資人最終的績效會好很多。

資料來源:https://goo.gl/5uWWyy

原文如下:

A host of research proves that the best way to invest is with patience, avoiding emotional overreactions during short-lived downturns and allowing your money to grow over time.

But while time can compound investment returns in a dramatic way, it can also compound your costs. That means even small fees can make a huge difference in your nest egg.

Consider that if you invested $100,000 today with a 5% annual return and 1% in annual fees, you would wind up with about $320,000 in 30 years … but only $240,000 or so if you paid 2% in annual fees.

上面文章是引用morning所發布的報告。報告連結:https://goo.gl/1syqyZ

除了上述的證據之外,幾乎是所有投資人都非常景仰的華倫巴菲特,也持有同樣的意見。

翻譯的意思是:「在華爾街,通過推銷能力獲得的收益遠遠超過投資能力,」巴菲特在年度大會上發出警告。

簡單來說:巴菲特認為華爾街收取高額的費用,但並沒有替投資人帶來績效,而筆者也這樣認為。因此透過幾篇經典的介紹,筆者認為一個好的投資顧問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替投資人找尋費用較低,並且最終績效更好的商品。

而費用低的ETF透過上面大師的詮釋,幾乎可以確認這就是一個好商品,而巴菲特就用這樣的指數化商品擊敗華爾街的金童。

文末:筆者幫大家比對台灣境內可以買到的的投資商品,由低至高。
註解:內扣成本的為每年的維持成本,不包含交易手續費。

1.美國被動ETF:內扣成本0.1%~0.5%
2.台灣被動ETF:內扣成本0.6%(0050)~1.2%
3.美國主動CEF:內扣成本1%~1.5%(註釋:這個類別有非常多擊敗標普500ETF的封閉基金,這個資產類別值得一看)
4.台灣販售的前收基金:內扣成本2%~4%
5.台灣的前收投資型保單:
標的基金內扣成本1.5%~4% + 保單維持成本 + 較高的交易手續費 + 危險保費

6.台灣販售的後收基金:為台灣販售的基金+1%,並且維持2、3、4年都有
7.台灣販售的後收投資型保單:
標的基金內扣成本1.5%~4% + 1.2%起跳保單投資成本,並且維持2、3、4、5年都有 + 危險保費 + 保單維持成本

8.台灣販售的後收類全委投資型保單:
標的基金內扣成本1.5%~4% + 1.2%起跳保單投資成本,並且維持2、3、4、5年都有 + 每年都收的投信專家代操費成本1%起跳 + 危險保費 + 保單維持成本

只要把上面的成本攤開來,大家就不難了解為何現在非常流行高成本的商品,因為毛利高,金融業只想賺更高的手續費收入,因此完全不顧投資人的成本導致。

總結

一個好的顧問最基本的能力,就是替投資人找到費用低績效優的商品,因為這背後代表的意義是:顧問把投資人的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前。

顧問願意提供一個更有效率商品,即使他能收到的費用是較低的!這樣的顧問,才值得您的信賴。

備註:CEF為封閉式基金,在美國是非常流行的商品,並且有些績效能夠長期擊敗標普500ETF(這在台灣幾乎不可能有)。

下面提供兩個能夠擊敗標普500ETF的封閉式基金介紹:

FFC

例如下面的FFC封閉式特別股基金
http://www.justacafe.com/2017/08/ffc.html

下面也是FFC與相關標的的比較,可以清楚知道基金除了收費高之外,並不能帶給投資人更好的績效。
http://www.justacafe.com/2017/11/ffc.html

GOF

GOF為封閉式債券基金,聯博全高收配息高?
這基金穩定配息10%而且不配本金!
http://www.justacafe.com/2017/10/gof.html

本文獲「Just a Cafe」授權轉載,原文:財富管理筆記 顧問的品質:選擇有利的商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