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還本型保單都少碰!股市大戶建議:有一種股票,利滾利年賺5%不是問題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股市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圖片放大

近日與樓上鄰居、某製藥廠老闆閒聊,許久未見,這次相談後,吾人也是感觸頗深。

首先,他認為台灣的教育前景每況愈下,師資及優秀學生持續外移,將來的國家競爭力岌岌可危,而政府竟然端不出任何改善方案!另外兩岸關係持續冷凍,受傷最重的是台灣相關產業,為什麼兩岸關係如此差,不光是他(而他還是支持綠色的),連我也想不透。此外,這次台大校長一案,他更認為政府大的事情不管,卻用全力在關注干擾這些芝麻小事,實在是令人費解。

我們的一致看法,竟然是台灣老化人口增加、年輕人口外移,所以比較可能成為適合退休養老的寶地,生活機能很方便。但是對年輕人沒有吸引力,缺乏創新及向上成長的動能。我們四或五年級由於有參與到台灣經濟快速成長的階段,所以累積到資本,然而現在這一代或甚至是下一代,卻前景黯淡,對於未來一切只求小確幸,志向被迫縮水,真是情何以堪。

我想,假如在職場上無法一展長才,除了到海外或是對岸發展,多充實自己的投資理財智識可能還是比較實在。只要及早蹲馬步,多涉獵這方面資訊及知識,趁早嘗試投資的實務經驗,不設限接觸投資標的或是商品,我相信假以時日必然可以累積經驗值,讓自己財富獨立自由。尤其是目前取得的資訊管道不難,關鍵在於整合及判斷,最後才是行動力。要記住,賺錢很棒,但是錢滾錢更好!

還有就是,一些壯年族要更加準備好將來退休的規劃,無論是資金、投資組合,乃至之後的生活、交友圈,重心都需要早一點思考計畫。台灣比較缺乏固定收益商品(台幣計價),因此這幾年來國人比較熱衷於海外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或是一些經過包裝的多元資產組合基金。這沒有對與錯,只是一般以美元計價,還要考量匯兌損益,雞蛋也不宜全部放在同一個籃子。或許台股的一些藍籌股(高配息的績優成長股)也是一種很好的選項,每一年利滾利再投入零股,年投報率超過5%以上很容易。倒是壽險公司的保本型保單,我想光是通膨率就不足以應付,筆者不建議買太多。國人習慣的房地產,我認為假如央行利率不動則尚有可為(很勉強);反之利率上調,機會成本墊高,只當包租公就不是划算的做法。

這幾年台灣經濟成長動力明顯停滯不前,我想政府要負擔很重的責任,然而這也是人民票選出來的,也怨不得人,只能自求多福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