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夫嫌「這檔股」太貴,反想撿宏達電便宜...5年後他拿報酬狠打臉:大賺162%

Sunny愛Money是新手及小資族的最佳理財夥伴,教你用 ETF輕鬆致富。 我們規劃了最完整的ETF報價資訊,邀請理財專家教導新手正確理財觀念,提供獨家多元試算表格。 每天跟著Sunny愛Money成長一點,不小心就完成了「不知不覺存錢」的目標!

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原文標題:盈餘成長投資法

「如果能夠慢慢找出盈餘持續成長的投資組合,你就會發現複利、市值也會跟著穩定增加。雖然我們很少承認,但這正是波克夏股東累積財富的唯一方式。」
                                                                                                                            ——巴菲特

價值型投資人喜歡花80美分,買進價值1美元的資產,但其實賺錢有更好的方式,就是買進1美元的資產,它自行增值到2美元。這也是本篇文章我將要介紹的投資方法。

記得2013年姊夫問我有什麼股票可以買,我說台積電100元可以買,但他嫌台積電太貴了(股價已從60漲到100元);反而問起宏達電股價已腰斬(從300跌到150元),是否可以撿便宜?那時我臉上冒起三條線!

其實,我以前也常掉入這樣的價值陷阱。我們先來看看下面的例子:

A公司每年盈餘都成長,但股價一直都在內在價值之上;而B公司基本面一直不如預期,所以股價時常會跌到內在價值之下。因為我以前自認為「價值型投資人」,所以我的投資組合中,股票大都是像B公司那樣,就是沒有A公司的股票。

股票貴了一點就不買它,這樣的堅持日後看起來很愚蠢。若以火車來比喻,A公司就像是特快車(自強號)雖然票價較貴,但能較快讓你達到財務自由。如同巴菲特所說的:
時間是優秀企業的朋友,卻是平庸企業的敵人。以合理價格買進一家好公司,比以好價錢買進平庸公司好多了。查理老早就明白這個道理,我的反應則比較慢。

在古希臘神話中,偉大神匠第達羅斯,被關進自己設計的迷宮中,不過他為讓自己和兒子伊卡魯斯逃出來,他發明了由蠟和羽毛製成的蜂蠟翅膀。同樣的,投資人若要從「價值迷宮」中逃出來,也必須給自己裝上一雙「成長」的翅膀

接下來要介紹的投資方法,我稱之為「盈餘成長投資法」。其原理是依據彼得.林區,他認為成長股的合理本益比=盈餘成長率,所以評估盈餘成長合理價格的公式,可推導如下:
合理價格=盈餘成長率(合理本益比)×每股盈餘×0.66
多乘上0.66是吉姆.史萊特在《散戶兵法—祖魯法則》書中的建議,你可以想像成跟價值分析一樣,也就是打個折,預留安全邊際。

如台積電2013年每股盈餘7.26元,若2014年前三季每股盈餘為7.09元,如下:
預估每股盈餘=9.45元(粗估法:7.09÷3×4=9.45),預估盈餘成長率=(9.45-7.26)÷7.26=30%

而計算合理價格有兩種方式,如下:
1.歷史本益成長比:盈餘成長率×歷史盈餘×0.66=30×7.26×0.66=144元
2.預測本益成長比:盈餘成長率×預估盈餘×0.66=30×9.45×0.66=187元

一般較常用的是「預測本益成長比」,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歷史本益成長比」,因為其數值較低,可防止自己預估得太過樂觀。較保守的投資人可以等第2季或第3季財報公布後再預估合理價格(因為準確度較高),但近幾年我發現直接使用第1季財報的數據來預估,也有不錯的效果。

如智邦2016年每股盈餘3.51元,2017年第1季每股盈餘為1.19元,如下:

預估每股盈餘=4.76元(粗估法:1.19×4=4.76)。
預估盈餘成長率=(4.76-3.51)÷3.51=35.6%。
合理價格=35.6×3.51×0.66=82元。

所以當智邦第1季財報公布後,因為其股價低於合理價格,我馬上就以66.4元的價位買進,買進後的股價走勢圖如下:

第達羅斯告誡兒子,飛行時千萬不要飛得太高,但伊卡魯斯把父親的忠告忘得一乾二淨,不知不覺間他飛得愈來愈高,彷彿能觸及天堂。但不久太陽的高熱融掉蜂蠟,他便落入海中死亡。

這個告誡在這裡也同樣的適用,我常常會遇到盈餘成長率非常高的個股(例如40%、50%),雖然股價低於合理價格,但由於前瞻本益比(股價÷預估每股盈餘)高達20、30倍,我通常會因本益比偏高而放棄買進。

若買進之後,其每股盈餘持續的成長,就不要賣出。例如,台積電評估過後的股價走勢圖,如下:

如同約翰.坦伯頓所說的:「買進價格遠低於價值的股票。如果這指的是買成長潛力有限的股票,倒也還好;如果指的是買未來十年應該會以兩位數成長的股票,那會更好。一家公司能夠成長是很棒的事情;如果你能找到成長公司的便宜股,報酬可以吃上好幾年。

回到文章的一開頭,我寫這篇文章的當下為2018年3月23日,台積電收盤價格為245元,而宏達電的收盤價格為63.9元。所以這個例子告訴我們,當時台積電「貴」反而「不貴」;而宏達電「便宜」反而「不便宜」。那時我以101元買進的台積電,目前的投資報酬率為(包含這些年所領到的股利):
((245+3+4.5+6+7)-101)÷101=162%

現在的我,早已不再稱為「價值型投資人」,因為我總是買進盈餘成長的股票來建構我的投資組合。

最後我以巴菲特的話來做個總結:
如果能夠慢慢找出盈餘持續成長的投資組合,你就會發現複利、市值也會跟著穩定增加。雖然我們很少承認,但這正是波克夏股東累積財富的唯一方式。


本文獲「SUNNY愛MONEY」授權轉載,原文:盈餘成長投資法

提醒:本文僅為個人操作記錄與心得分享,並非任何投資建議與參考 若有提及案例僅為教學範例,請自行判斷謹慎評估風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