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藏股如蛇自吞尾巴、大浪將退!美股恐現原形重挫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稅改過關,推估企業會把減稅省下的資金多數用於回購庫藏股,今年庫藏股金額將達6,500億美元,刷新歷史紀錄。不過別以為美股就此高枕無憂,利率升高和政治阻撓,也許會澆熄庫藏股狂熱,把股價打回原形。

ZeroHedge、Medium報導,美股即將掀起庫藏股海嘯,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估計,今年標普500業者將砸下6,500億美元實施庫藏股,打破空前紀錄。6,500億美元比去年總額高23%,也遠高於庫存股回購十年平均值的770億美元。

維基百科解釋,庫藏股是指公司買回已經發行的股票,減少市場上的流通股票總數。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2009年以來公司大買庫藏股,使得美國大企業的的淨股票發行規模降至負3兆美元。有人說這是股市的自我吞噬,也可說是股權萎縮(equity shrink)。

Artemis Capital的Chris Cole去年十月曾對庫藏股熱潮示警,他說2009~2017年的牛市進入末期,庫藏股煉金術打造出股價幻象,市場流通股數減少,本益比分母卻未隨之調整,拉高企業每股盈餘。這就像蛇吞下自己的尾巴一樣,市場不能無限期依靠庫藏股滋養成長幻覺,庫藏股人為支撐市場、壓抑波動性,企業債大增和利率走揚,將迫使企業減少購買庫藏股。

庫藏股多靠舉債執行,美國公司債升至空前水位。隨著美國利率走高,近幾個月來,庫藏股的舉債成本提高,未來公司高層可能很難繼續借錢實施庫藏股。除此之外,減稅過關之後,企業只肯砸錢大買庫藏股,不願提高員工薪酬紅利,也引發不滿,民主共和兩黨似乎有意對此開刀,限制庫藏股。

13D Research指出,操控股價的憂慮,曾讓美國一度禁止實施庫藏股,直到1980年代初期才開放,如今管制可能會捲土重來,庫藏股審判日將至,如果庫藏股購股力道減退,股價將現出原形,一如股神巴菲特所說,「大浪退去時,才知道誰在裸泳。」(you only find out who is swimming naked when the tide goes out.)。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