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開彭淮南的歷練印證了一件事:楊金龍接任央行總裁...曝露出「台灣歷任總統的怠惰」!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楊金龍
攝影:翁挺耀
圖片放大

由於擔任20年央行總裁的彭淮南即將在2月底退休,所以總裁接任人選過去一段時間是不少新聞媒體猜測的焦點,被臆測的人選從前院長林全,到綠營的胡勝正、陳博志和呂桔誠…...等都是,從最新的消息來看,雖然沒有正式公布,但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應該會無懸念的接掌總裁大位,然後有個新聞是朝野立委對此人選同聲叫好,但你不妨問問自己,你真的相信楊金龍會是個好總裁嗎?

說真的,我和楊金龍不熟(對,就像我和川普也不太熟一樣!),所以我不會像數字大師一樣隨便看到黑影就亂開槍,或是想給新官員來個下馬威之類的。這篇文章我主要想討論什麼叫「好的央行總裁」,以及這樣的人應該是怎麼產生的。

在定義什麼叫好的央行總裁前,你要先知道央行總裁在管什麼事?

央行看來權力很大,簡單的說就是管三件事。

第一是貨幣和利率,所以這位大哥應該要是個總體經濟學家;
第二是管外匯,所以大哥必須是個國際經濟學家,甚至是不能空有理論基礎,應該要對原物料波動和國際收支付有一定的實務經驗。
第三是管金融,這1~2年大家看到金管會主委很秋,還以為什麼事都是他在管,事實上金管會管的是上市櫃公司,銀行和保險業真正的直屬主管是央行,日本電視或電影演的金融檢查也是央行的業務。所以除了國際經濟、總體經濟,最好還要有金融的背景。

為什麼要有金融背景呢?很簡單嘛,因為全世界的金融業都差不多,上面的頭頭都是群有錢又自以為是的人,在這個圈子是很講究輩分和倫理的。偏偏央行政策都要靠這些人的配合,如果你想用威權硬搞,這些人不見得會鳥你,不然就是陽奉陰違,特別是這些年政府的影響力愈來愈低微尤為明顯。

總體經濟學家、國際收支經驗外加銀行大老,台灣有這種人嗎?有,彭淮南就是!

我看到最近不少新聞都說楊金龍是第一個央行內升的總裁,這其實是錯的,至少彭淮南就是從央行一路幹上來的(wikipedia裡彭淮南的介紹)。

從介紹你就可以看出來,彭是央行經研處出身的,後來轉外匯局長,再升到副總裁。當一個人作到央行副總裁時代表什麼意思?代表這個人就進入了總裁的接班梯隊了,於是彭接下來就被外派去中信局當理事主席。

現在的人很多可能不知道中信局是在幹嘛的,中信局是一個很特殊的「金融機構」,主要負責二個工作,

一個是大宗物資的採購,
另一個是軍公教人員的保險和公家機關的產險。

所以過去可能只有理論值的彭理事主席,在這個位子上就有機會印證匯率波動對物價的可能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的變動、企業該如何避險以及國際收支付如何進行,此外,當然還包括壽險和產險是怎麼運作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