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下76%報酬的冠軍操盤人:我用3張表,找到買了不用管、偷偷漲10倍的股票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創下76%報酬的冠軍操盤人:我用3張表,找到買了不用管、偷偷漲10倍的股票

用三張表養出好股票,賺價差也賺股息

想養好、養大手中的持股,無論成長、價值,還是轉機,都得對該標的有所了解。而最快速、確實摸熟個股的途徑,就是從財報下手。也就是說,不管是投資哪一種類型的公司,都離不開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張關鍵財務報表。怎麼說呢?投資一家公司的理由,不外乎看上它未來的盈餘成長性(損益表),或者價值是否被低估(資產負債表),或是它的轉機性(現金流量表)。以上種種都和財務報表裡面的數字有關,只要仔細分析其中的重要項目,絕對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甚至窺出未來景氣的方向。

記得在2004年第一季財報公告時,我將各家公司依產業別做統計,發現IC設計公司的存貨水準有偏高的跡象,雖然不至於高到重大異常,造成公司的風險,但是即將要進入淡季的時候,存貨水準拉高絕對不會是好現象。

這個跡象告訴我們,當年度「淡季恐怕會很淡,而旺季也可能來得比較晚,甚至於不太旺。」這是因為需要消化庫存,除非是一些重要零組件有缺貨現象,導致廠商必須在淡季裡預先備料。顯然2004年未有缺貨現象,所以當年的加權指數表現,的確也反映出這個事實。

上述只是利用資產負債表裡面存貨這個科目,進行合理分析,推斷出未來景氣可能的方向。除此之外,還有許多實務上的應用,是利用這三張財務報表。接下來,針對平時投資最常用來分析的幾個重要科目,逐一解釋。

賺錢公司的體質,看損益表就知道

損益表是在進行投資決策時,最常使用的報表,幾乎每個股票族在對話時都會提到:「某某公司今年賺幾塊(EPS多少)?」接著馬上敲一下計算機,將本益比(PER)試算出來。如果數字超過20倍,除非對這家公司很熟悉,或者知道有什麼利多在後頭,不然接下來聽到的一定是:「好貴喔!」這裡的「賺幾塊?」、「本益比幾倍?」,都是源自損益表,也是評估一家公司價值的起點。

損益表對投資人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可以知道一家公司的獲利,然後概算出這家公司值不值得投資,其中影響獲利的要素有四個重要科目: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營業外收支。這四個科目在不同的產業別,各有不同的評量重點。

一、營業收入

依照法令規定,公開發行公司每個月10日都會公告營業收入(可以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查閱,而每個月20日前公告合併營收,但採自願制),評估營收的意義在於是否能夠維持成長。這個成長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年增率(與去年同期做比較),還有就是月增率(與上個月做比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