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車市佔率逼近5成了!不想花大錢買安全性不夠的車,先看車商有沒有做這兩件事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當然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首先是兩年的空窗期,表示還有許多法規未實施之下的末日車種會在市場銷售,而且消費者無法確知車輛的安全性程度;再來是交通部也未說明清楚台灣的做法是否能等同國外IIHS、EuroNCAP、ANCAP、JNCAP、KNCAP等等一樣的評鑑水準?

不要小看,「消費」是有習慣與感染性的,當一個人周邊的朋友選擇進口車,而且發現進口車也不差時,這時候會有越來越多民眾相繼效仿與追隨,這種市場風向與消費潮流的事情,不是一個T-NCAP可以輕易挽回的。

我找來和泰車(2207)與裕日車(2227)兩家上市公司的五年市佔率變化。我們可以看到2012年和泰車從動輒3成5,一直趨勢下降到現在3成以下,5年少了5個百分比;裕日車也是類似的趨勢,從過去12%左右到現在10%以下。(見下圖)

圖、和泰車與裕日車5年市佔率變化
圖片放大

我們可以從財報上看出一些端倪。

像和泰車的獲利指標例如毛利率、營業利益率、稅前淨利率這五年來都表現不錯,可是它的營運指標,應收帳款與庫存佔總資產比率,則是年年提高,約從52.38%上漲到57.32%,加上現金循環天數從143天上漲到186.6天(見下圖),增加了3成,顯見經銷商銷售的速度與拉貨能力持續下降,雖然尚未反映到獲利指標、最終的ROE與EPS。

圖、和泰車近8年現金循環天數(圖表來源:樂活五線譜系統
圖片放大

同樣的,裕日車也有自己的經營壓力,近幾年不但稅前淨利率趨勢向下,連ROE也是趨勢向下,這三年來自營運的現金流量都是負數,是靠約佔4成的長期投資來賺錢,顯見國內本業營運受到嚴苛的挑戰。不過還好它的自由現金流都還是維持正數。

圖、裕日車近8年營運活動現金佔稅後純益比率(圖表來源:樂活五線譜系統
圖片放大

市場份額的減損,雖然並不一定會直接造成公司營運與獲利的傷害,但對於企業長期競爭力來說也不是好事。我並不是要替車商未來的股價或獲利做預言,因為財務數字是死的,企業的經營策略才是活的。

標配安全配備,公開撞擊測試

等到政府成立T-NCAP來挽回信任實在是緩不濟急,我覺得現階段每家國產車商可以做的一步就是「全車系標配6氣囊與車穩防滑」、「公開撞擊測試」這兩個解決方案。事實上,已經有車商開始採取這樣的作法,不論是Honda CR-V5自主公開40%偏撞實驗室照片,Mitsubishi Grand Lancer也公開在ARTC做的ODB64撞擊測試報告(但是它們廣告打得不大),而Luxgen U5甚至還送去歐洲做ODB64的撞擊測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