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不告訴你的真相:每年多付1%手續費,獲利少60萬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基金不告訴你的真相:每年多付1%手續費,獲利少60萬

交易成本差1%,獲利差61萬

很多人在選擇金融商品時,只會注意到價格會漲多少,根本沒想過交易成本的問題,萬一選到高交易成本的商品,不知不覺中,交易成本可能對投資績效帶來嚴重的負面影響。

選擇基金時,交易成本可說是最重要的關鍵。投資人申購基金時,應該注意到兩大主要交易成本,就是基金申購手續費和基金信託保管費。

所謂的基金申購手續費,顧名思義就是購買基金時,要支付給銷售公司的手續費。同一檔基金的申購手續費,有時也會因銷售公司而有所差異,必須多加比較。

一般來說,申購手續費大約是購買價格的1%至3%左右,當中也有免申購手續費的「零手續費基金」。在晨星定時投資法中,原則上是每月購買一定金額的基金,如果每次購買都要支付申購手續費,可能對投資績效產生負面影響,所以建議選擇低手續費或零手續費基金為投資標的。

至於基金信託保管費指的則是,支付給發行公司、銷售公司、保管機構的手續費,作為這些機構代為運用與管理資產等的報酬。

基金申購手續費只有購買時必須支付一次,但基金信託保管費則是在投資期間會一直扣款的費用;至於信託保管費則是每年都必須支付,可以說是影響長期投資績效的關鍵交易成本。這些交易成本對投資的影響到底有多大?請看圖表4-3。

假設有A和B兩檔基金,投資報酬率都是3.5%,但A基金的信託保管費為0.5%,B基金的信託保管費則為1.5%。這張圖表顯示的,就是用100萬元分別投資這兩檔基金30年的投資績效。

A基金和B基金的信託保管費只差1%。可是30年後A基金增加到242.7萬元,但B基金卻只有181.1萬元。兩檔基金竟然相差高達61.6萬元以上。看具體數字即可知道,交易成本對投資績效的影響極大,特別是長期投資時差異更大。所以,如果選擇用晨星定時投資法,每月以6,000元投資基金,就不得不特別留意,別讓交易成本吃掉你的利潤。

的確,投資時誰也無法事前保證投資報酬率,投資人也無法控制結果。可是交易成本卻是一開始就可以知道要花多少,因而務必選擇交易成本低的管道投資,否則長時間下來,無端多付出的交易成本,可能遠高於你的帳面收入,讓你白做工。

因此,一定要控管交易成本,以提高投資績效,就算只有提高一點點也好。

圖表4-3:交易成本差1%,獲利差61.6萬
圖片放大

基金依投資地區
可分為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市場型基金

全球型基金:以全球金融市場為投資對象,通常以美、日、英、德等金融市場較為發達的地區為主要投資標的;由於投資市場遍布全球,所以風險較低、較分散,例如:摩根龍揚基金。

區域型基金:以投資於特定區域內的證券為投資標的,能夠分散投資於單一國家所需承擔的政治、經濟等系統風險。一般來說,觀察基金名稱,就可以知道基金投資的區域,如摩根大歐洲基金,就是以歐洲區域為投資目標。

單一市場型基金:單一國家基金以個別國家的證券為投資對象。而且絕大部分的投資標的,為該國家證券市場上市的股票,如摩根臺灣增長基金,是以臺灣上市公司為投資標的;摩根新興日本基金,是以投資日本上市公司為主。

根據投資風險與收益
可分為平衡型基金、積極成長型基金、固定收益型基金與組合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Balance fund):投資一定比例資金在固定收益工具例如債券,以獲取穩定的利息收入;剩餘比例資金則投資在股票,以追求股市長期成長的資本利得。股票與債券的投資比例,則會於公開說明書中加以記載。

平衡型基金的報酬率及風險波動,介於股票型基金及固定收益型基金之間,適合想追求投資報酬機會較固定收益型基金高,但風險又較股票型基金低的投資人。

積極成長型基金(Aggressive growth fund):採取更積極的投資策略,追求淨值的漲跌幅度遠大於大盤指數。典型的積極成長型基金,包括集中投資在特定產業(尤其是高科技產業)的產業型基金,或是鎖定小型成長股為標的之小型股基金。

固定收益型基金(Fixed income fund):以固定收益的金融工具如定期配息的公債、公司債、銀行存款、商業本票為主要投資標的,並以確保基金有固定的收益為主要目標。一般而言,債券型基金、貨幣型基金及類貨幣型基金,都屬於固定收益型基金。固定收益型基金由於波動風險低、具有穩定收益的特性,在投資人資產配置中,通常擔任核心投資的重要角色。

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是以共同基金為投資標的的基金,可進一步分散風險。依據投資基金類型的不同,可分為債券組合型基金、股票組合型基金、平衡組合型基金等。

依投資標的
可分為股票型基金、債券型基金、貨幣市場基金

股票型基金:投資標的為上市、上櫃公司股票,例如:「摩根新興科技基金」。根據中華民國法令規定,股票型基金持股比重應在7成以上,最高則不得超過9.5成,以維持基金的流動性。主要收益為股票上漲的資本利得,基金淨值隨投資之股票市價漲跌而變動,風險較債券基金、貨幣市場基金為高,相對可期望的報酬也較高。

債券型基金:投資標的為債券,例如:摩根全球債券基金─分配型、摩根全球債券基金─累積型基金。利息收入為債券型基金的主要收益來源,匯兌的變化以及債券市場價格的波動,也影響整體基金投資報酬率。通常預期市場的利率將下跌時,債券市場價格便會上揚;利率上漲,債券的價格就下跌。所以債券型基金並不是穩賺不賠,仍然有風險存在。

貨幣市場基金:投資標的為流動性極佳的貨幣市場商品,如短天期的存款、國庫券、銀行商業本票、銀行承兌和大企業發行的短天期孳息工具,賺取相當於大額金融交易才能享有的較高收益,並保障基金單位之價值,不受金融波動所影響的保本目標,例如:摩根美元基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