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納智捷都有入列!一個奶爸評比:十款80萬以下的安全國產車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對我來說,要買車之前,就會利用這樣的免費平台。你只要在臉書搜尋欄上輸入「#汽車碰撞道路實測 #車種或品牌」就可以看到一系列事故的撞擊資訊。這對於消費者認識車輛在實際道路上安全性的表現,有很大的幫助。

精選80萬以內安全國產車

雖然我常常呼籲「買國產車,不如買進口車」。但實在是有很多網友常常問我,特別是女性朋友,有些人還是單親媽媽,車子除了自己開,後面還要載小孩。她們有預算上的限制,擔心維修費太高不想養進口車,自己又不是很懂車,看不懂DM上的規格表。所以藉這篇文章,給有類似需求的朋友們,一些購買上的建議與研究心得。

符合6氣囊+車穩防滑的推薦名單
圖片放大

以下我再針對幾款車種,做出我整理的相關資料說明、與加上我個人的推薦附註。

1、Kia Morning

這台Morning是台灣所有國產小車裡面安全性最高的一台車,它只要55.5萬就能有7氣囊+車穩防滑等安全配備。此外,它的車體剛性並不差。除了國外NCAP撞擊達到4顆星到5顆星的水準,而且根據原廠的資料,它的底盤跟車門B柱都採用了980MPa的高剛性剛材。

這台車有車友分享,在山區撞山壁事故而且翻車,但車頂並未扁塌,駕駛僅皮肉傷下車,這是我唯一得到的實撞訊息。

Kia Morning車體鋼材資料
圖片放大
新改款Morning(台灣未上市)剛性大幅增加
圖片放大

不過,這台車在韓國已經第三代大改款,新車款Morning剛性增加44.3%,而且還有1.0渦輪增壓,稅金更省,想必車價應該也會不同。如果不急著下手,其實可以等等看明年是否引進大改款的Morning。

2、Ford Fiesta

國產車中,福特的近代車系Fiesta、Focus跟Kuga一直都有不錯的道路實撞表現,甚至會讓人覺得車子怎麼這麼硬的感覺。你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內容,因為Ford車體結構中A、B柱跟底盤都用上了不少的硼鋼,而其剛性是在1300MPa到1400MPa之間的強度

福特汽車雖然妥善率普通,但它確實給國人講究安全的好選擇,如果你不想買550MPa~780MPa當車體的日系車,這三款車種的確是划算的好選擇。(不過我要抱怨的是,為什麼Fiesta跟Focus不能全車系6氣囊+車穩防滑呢?)

網路上也不少Fiesta的道路實戰,Fiesta後方實撞Fiesta前方實撞Fiesta市區側撞,前面、後面、側面都撞過了,我看你就當作它過了台灣道路版的NCAP吧!

另外,Fiesta在國外也是已經全新大改款,我估計台灣在半年到一年內也即將發表。如果改成「德製進口」,那安全性與組裝品質更是與歐洲同步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