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清晨,鄰居夫妻為了卡費吵架:女生買保健品、男生買相機...到底是誰亂花錢?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某個周日清晨,隔壁夫妻活像蝙蝠俠對超人一樣激戰,砸東西和怒吼聲吵到整條街居民都只好提早起床。

下午在社區中庭遇到那對夫妻,他們竟然已經握手言和,兩個人相依偎地出來遛狗兼曬恩愛。

我感覺兩人身上都沒有火藥味,就問他們吵架原因。

原來是快到月底,兩個人的信用卡費交不出來,彼此互相指責對方愛亂買東西,男的從廚櫃和床底翻出一些過期的保健品和進口高級食材,女的則從書房查獲一些景點紀念品擺設和相機,還有一大箱鋼彈模型。

女方說自己是為了健康著想,才從網路買那些全部都是外文標示的保健品和高檔什麼粉,誰知道一忙就過期了。

男的說自己買的都是資產,都是有價值的,根本不是亂花錢。

我聽了直搖頭,不客氣地說,男的買的根本不是資產,只是一堆殘值非常低的垃圾。女方花出去的錢更是「沉沒虧損」,難怪他們存不了錢,連信用卡費都交不出來。

老實說,很多人都分不清自己的錢,花出去後換來的是消費還是資產?

所謂的消費性支出,主要是指民生用品和飲食水電費,這些錢是必要花的,否則無法維持生命的運作。但在這些範圍外的娛樂性支出,就都是用錢去買無形商品的「沉沒支出」。

因為你花錢去吃喝玩樂或唱歌看電影,錢花掉了,不像你去買房子車子黃金白銀,還有東西可以讓你抱回家,摸得到看得到。這些錢你再也拿不回來,花掉就花掉了,所以我說是「沉沒支出」。

話說回來,你只要有飯吃有地方住,這些娛樂性支出可免則免,除非你是富二代或中樂透,如果你只是靠勞務收入的無產階級,最好不要把錢花在這些看不到的「沉沒支出」。

前面提到的那個在清晨吵架的太太,就是花了太多錢在「沉沒支出」上。或許你會說,她也都買一些保健品和高級食材,也都是看得到摸得到,為何也算是沉沒支出?

道理很簡單,她買了保健品和高級食材,一來等同於去餐廳用餐,同樣最後都要吃到肚子裡,或許這些食材或保健品可以讓她的健康變好,減少醫療支出,但嚴格來說,保健品是沒有療效的,高級食品也只是食物,頂多可看做是民生消費性的支出,填飽肚子,一旦東西吃下去了,就再也摸不到看不見。

再者,她買了食材和保健品,卻放到過期,這些東西一過期就形同垃圾,她還要花錢去買垃圾袋丟到垃圾車上,東西一旦丟出去,更是看不到摸不到,更何況她都沒吃到東西,當然算是「沉沒虧損」,比「沉沒支出」還慘。

至於她先生喜歡買一些有形商品,就自以為是買到一堆資產。然而,就他買的那堆東西來看,嚴格來說,也不算是資產,而是殘值非常低的垃圾。這話怎麼說呢?

所謂的資產分為二種,一是價值會隨時間遞減或折舊,或是因為交易流動性不足的「減值型資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