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實案例!兩夫妻用「3個帳戶法」,輕鬆存到500萬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日本真實案例!兩夫妻用「3個帳戶法」,輕鬆存到500萬

並不是要各位將錢包分為「花用」、「儲蓄」、「增值」三個,而是各開一個金融帳戶。

「花用」帳戶存的是用於日常生活的生活費;

「儲蓄」帳戶是儲蓄專用;

「增值」帳戶則是用於資產的投資規劃。

接著詳細介紹各個帳戶。

「花用」帳戶

用來支付當月生活所需的居住費與飲食費、購買日用品等費用。請在帳戶裡存放1.5個月份的實質薪資。假設一個月實質薪資為30萬日圓,就要在帳戶裡存放45萬日圓。

請特別留意,這並不是說可以將45萬日圓全部花光。基本上是要儲存一個月份的薪資,並以當月薪資過活為最大前提。

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先存1.5個月份的薪資呢?

因為不希望各位隨隨便便從另一個「儲蓄」帳戶裡提錢。所以特意多存一些,以便不時之需。再者,幾乎不太可能「整年支出金額都固定不變」吧?多少都會有些變動。

請各位事先存放一筆充裕的資金,確保「花用」帳戶裡有1.5個月份的實質薪資。先存45萬日圓進帳戶裡,過了幾個月後,如果「薪水入帳後立刻增加到55萬日圓」,再從帳戶裡領10萬日圓轉存至「儲蓄」帳戶。

當薪水入帳,帳戶裡只剩下40萬日圓時,即表示過去幾個月累積了5萬日圓赤字。這時候的目標就是讓帳戶裡的金額回到45萬日圓。

接下來看看「儲蓄」帳戶

請各位以儲存「六個月份」的實質薪資為目標。假設實質薪資與前一項同樣是30萬日圓,就要存到「至少180萬日圓」。

每個人的做法不同,也有人會擔心「六個月可能太趕,不如先存一年份薪資吧」。除此之外,請將有明確目的的花費與「儲蓄」帳戶區隔開來,例如孩子的學雜費、買房的頭期款、旅行、搬家、結婚等等。總之,儲蓄帳戶裡需準備六個月份的實質薪資。

基本上,請把這個帳戶當成未雨綢繆的「生活防衛資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