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下載》免靠業務,一張Excel表打幾個數字,輕鬆找到「那些保險該保卻沒買?」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Blog部落格:https://stocksardine.com/

著作:《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

免費下載》免靠業務,一張Excel表打幾個數字,輕鬆找到「那些保險該保卻沒買?」

台灣人,平均每個人有2.3張保單。

買這麼多保單,不外乎是為了對家人的保障、遺產的規劃或是投資用途。但無論是哪一個,千萬不要忘記,保險的初衷:透過機制用眾人的力量,來協助發生困難的人。演變至今,除了互助,又延伸了許多附加的功能。

保單這種東西,每年都會因應法規的變化與利率的調整,不斷推出各種不同範圍定義的商品。像是醫療類險,又分成住院日額、實支實付、重大疾病、重大傷病、癌症等不同分類。每個人需要的,就是盤點個人最可能發生的狀況,購買相對應的險種。

找保險業務員「保單健檢」的缺點

保單很多張跟保障足夠是兩回事。

同一類型的保單買很多,只是提高狀況發生時的理賠金額,並不是全面的涵蓋可能風險。另外一種更悲情的狀況,是買了一堆保單,結果都是投資型保單,出事時根本沒有保障的效果。所以花點時間盤點自己的保障內容是重要的功課。

一般人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將保單交給保險業務員,請他們代為檢視是否有缺口,但下場經常是保單體檢完後,保單數量又開始增加,鮮少遇到業務員幫忙刪減不必要的保單。原因也很簡單,賣保單才有佣金收入,刪減不必要的保單,要另外跑流程,對業務員的收入沒有幫助,想辦法在保單健檢過程中多賣一點保單給你,才符合利益原則。

那這樣豈不是不能健檢保單了?當然不是,我們可以透過自製的保障分析表,將保單的保障範圍一一列出,逐一檢視自身的缺口在哪邊,缺口在哪就補哪,不用過度依賴業務員的協助。

其實不管是哪種理財性的商品都要有這樣的認知,自身要培養一定的認知能力,才不會被業務員牽著鼻子走。

一張表健檢DIY

開始保單健檢前,我們先瞭解一些基礎數字,來幫助我們判斷保障金額夠不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