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續創歷史新高,給投資人的啟示:繼續「觀望」也是一種選擇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股續創歷史新高,給投資人的啟示:繼續「觀望」也是一種選擇

前幾天Line響了一下,原來是好朋友Joseph丟來一句:「最近市場好無聊....」這已經是這個月來第4位跟我說這句話的朋友。

我一邊笑著一邊回Line:「不是有句話說:sell in May and go away?」

「問題是最近也沒什麼回檔啊?」

相信很多讀者也同樣會有這樣的疑問?除了5/17那天美股大跌373點之外,差不多有一個月都靜悄悄,波動度一直往下探...(VIX是S&P500期權的隱含波動率,有恐慌指數之稱)看看這精美的波動率...

從上圖來看,現在幾乎是52週以來最低的時候。也就是一年來最低。

歷史上總會有新的一批投資人低估短期波動性的風險

歷史週期經驗顯示,當波動性長期維持在低水平的時候,做空波動率的交易往往受到市場歡迎,簡單來說就是選擇權當賣方的人會變多,期權操作者會輕忽市場的轉換速度,畢竟現在是賺錢的風頭上,金融市場總有人說,賺錢就是老大,用鈔票重量來說明技術高低。

但事實卻往往不是這樣....投資理財的目的並不是跟別人拼輸贏,如果只是短期的勝負,那你就去作高勝率的危險交易即可。

我們作投資的目的是為了將來年老時,能夠應付我們退休後的一切生活、醫療所需,當然如果能越早達成那是更好...這個動作簡稱「財務自由」。

自2009年以來,全球股市因為Fed的QE政策(簡稱印鈔票政策),讓各國股市往上急漲,漲到讓你以為過熱了之後,又繼續再漲一波。

也讓財經台或各名嘴,信誓旦旦的咬定這是所謂的邪惡第五波。(現在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波了就是...)

以美國為首部分國家的股票,現在確實已經不那麼便宜了。但這不一定意味著股市會在短期內就大跌修正,不過我們可以肯定的是,高手或者稍有功力的人,這八年來(2009~2017)已經賺到錢了,或多或少罷了。

這個節骨眼上,高持倉並不是一個好的策略。而低波動度常會造成一個危險現象...那就是為了賺「看似易賺的小錢,不惜將倉位加大。」

當潛在因素一旦觸發,將導致波動性暴漲,這時許多投資者將根據實際波動率水平調整股票或期權的持倉。事情發展至今將會一發不可收拾,投資組合就非常容易遭受重創,推動VIX進一步上漲。類似的市場盤勢只是不斷上演,歷史軌跡總是如此...

因為是歷史新高就去放空?完全不是這樣,你誤會了

上星期,S&P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再創歷史新高,美股強勢上漲,大盤從5/17大跌373點之後,又連續上漲7個交易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