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貪婪成災!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電影《金爆內幕》描述全球礦業史上最大投資詐騙案。圖片來源:甲上娛樂官網
圖片放大

最近上映的電影《金爆內幕》(編按:台灣上映日期為2017/03/24)非常好看!這部描述全球礦業史上最大投資詐騙案的電影,不僅主角馬修‧麥康納(Matthew McConaughey)的演技讓人印象深刻,故事內容對喜歡投資的朋友來說,更具啟發意義。

這個詐騙案發生在1995~1997年,加拿大金礦公司Bre-X宣稱發現了一個蘊藏至少5,700萬盎司、約值210億美元的金礦,結果股價只花了1年多,就從1.9加幣炒高到286加幣。而在股價漲到60加幣時,公司老闆拒絕了購併邀請;等到股價飆至天價後,發現這個金礦的地質學家卻突然失蹤,接著傳出該公司新進法人股東發現礦脈探勘數據造假,股價瞬間崩盤,最終甚至被交易所停牌,公司內部人更面臨長達17年的訴訟,直到2014年官司才告結束。結果投資人總計損失約60億加幣(編按:約1314億台幣),地質學家消失,老闆在訴訟期間死亡,沒有任何公司內部人被起訴。

這個結局在礦業投資市場被人形容是「貪婪成災」(greed-then-grief)。在美股不斷創歷史新高、台股將向萬點叩關的此刻,看到這樣的故事,不禁讓我思考,股價飆漲背後到底埋藏了多少造假的貪婪,精明的投資者就算無法避開騙局,但在貪婪成災前,只要懂得停利,至少能讓你遠離泡沫破滅的凶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