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年紀一把還是想追嫩妹!「五感不滿足」會讓你破財,如何戒掉欲望重拾財富?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男人年紀一把還是想追嫩妹!「五感不滿足」會讓你破財,如何戒掉欲望重拾財富?

你想要的早已擁有

我以衣服為例。以前的我經常覺得衣櫥裡少一件,每到假日就花一整天逛街買衣服,逛到腿都痠了也要買到自己喜歡的款式。買完衣服回家,開始在鏡子前上演個人服裝秀。第二天穿上新衣服出門時,不禁感到十分風光,覺得自己好像明星一樣。為了買到自己想要的衣服,就算將卡刷爆也不足惜。我明明擁有一堆自己想要的衣服,卻還是視而不見,每年嚷嚷著「沒有衣服穿」。

其實,你的願望早已實現。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是感到不滿足,覺得自己不幸?

「習慣」是一種毒癮

人之所以感到不滿足是因為當我們實現願望之後,就會慢慢「習慣」。久而久之,「習慣」就變成「理所當然」。人類對於「理所當然」的事物與狀態,最後容易感到「厭倦」。

穿上剛買的連身裙,相信每位女性都會感到高興。但穿過五次之後開始「習慣」,喜悅的情緒逐漸遞減。穿了十次之後,連身裙變成舊衣服,「理所當然」地成為衣櫥裡的一分子。穿了五十次之後,就都會感到「厭倦」。

正因為人存在著從「習慣」邁向「厭倦」的習性,才會讓我們在實現夢想之後,開始對已實現的夢想發牢騷,深信自己不幸。反之,只要不「習慣」,我們就能繼續享受願望實現的喜悅,永遠感到幸福。只要我們永不厭倦自己擁有的舊物,持續感到滿足,就不會增加新東西。

為什麼玩具戒指再也無法滿足小女孩?

從「習慣」到「厭倦」的過程是一種無法想像的強烈毒藥,對人生的各種面向帶來了不良影響。

以前失心瘋地購買的大量衣服,現在看來老氣落伍,讓我忍不住碎唸「沒有衣服穿」。原本全心投入的工作,也逐漸讓人麻痺。做完整型手術之後,應該覺得自己變美了,卻因為不滿足所以不斷進廠維修。一把年紀了還不學乖,成天追著年輕女孩跑,曾經發誓無論健康或生病都要彼此照顧、彼此愛護的兩人,就這麼分道揚鑣。這一切都是從「習慣」邁向「厭倦」的過程惹的禍。

當小女孩拿到塑膠做的玩具戒指,都會睜大雙眼,開心大叫。沒過多久便對玩具戒指感到厭倦,努力存下零用錢,購買一萬日圓的戒指飾品。不久後又感到厭倦,存下自己的薪水,購買五萬日圓的精品戒指。蜜月期一過,又想要買三十萬日圓的戒指。到最後只能購買全球只有一只的大師手工名戒才能感到滿足,即使如此,全球唯一還是無法永遠保鮮。

以物質來比喻,必須透過換購新商品(改變刺激)、增加數量(增加刺激量)、購買價格更高的物品(放大刺激)種種行為創造差異。

人的喜悅有極限

還有另一個令人遺憾的事實。不管是一萬、五萬或是三十萬日圓的戒指,收到時的喜悅程度都是一樣的。收到五萬圓戒指時,喜悅程度不會是一萬圓戒指的五倍。笑臉上的嘴角不可能張到五倍大,開心的笑臉也不會持續五倍的時間,無論身處何處,人的情感都大同小異。物品價格沒有上限,但「人類的感情是有極限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