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S、毛利變好,就可以投資?錯!一次看懂正確解讀「財報」的方法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EPS、毛利變好,就可以投資?錯!一次看懂正確解讀「財報」的方法

讀財報要是有用,天底下最會投資的人應該是會計師?

曾經有一位朋友和我聊天的時候說到:「如果投資的時候看財報真的能賺錢,那麼全世界最有錢的人應該是會計師了!」

這種說法乍聽之下很有道理,但事實是這樣嗎?學投資到底要不要會看財報?這個問題很值得我們討論…

學會計、財報對投資來說重要嗎?

我所用的投資方法(艾蜜莉定存股),是改良自股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眾所皆知他是全世界的投資人裡面投資最成功的。

巴菲特在他的學生時代,最重視的課程是財務會計。他曾經說:「你必須懂會計,而且你必須要懂得會計的微妙之處。除非你願意投入時間精力學習掌握財務會計,學會如何閲讀和分析財務報表,否則你就無法真正獨立地選擇股票。」

由此可見,會計與財報分析對投資人來說是極為重要的分析工具!

財報無用論?其實你誤解了看財報的方式!

很多人不太了解真正看財報的方法,因此產生了很多的誤解:

誤解1:財報數據變好,股價就會漲?

有些人解讀財報,只是純粹觀察財務數據的漲跌,然後只要數據(EPS、毛利率...等)變好了就買進。

誤解2:好公司每個財報數據都要完美?

有得人過度的分析很多財報的細項數據,然後只要其中一、兩項不好,就無法投資這家公司。例如某家公司毛利率不錯,但細看之下負債比超過50%,因此就猶豫不決,覺得這不是「好公司」。

誤解3:把財報數據拿來排名,認為前幾名的公司就會漲?

有的人每季把各公司的EPS等數據做一個排名比較,然後選擇前幾名賺錢的公司來投資。

如果用上面那些錯誤的方法了解財報,就會得出「財報無用論」,認為投資是否成功,和財報之間並無關聯!

真正看財報的方法:先了解商業模式,才能正確的解讀財報

財報真正的解讀方法,是要用像經營者一樣的眼光,去了解企業的「營運狀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