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投資報酬高?被動投資獲利穩?怎麼抉擇!

一個台東大叔在華爾街,為客戶挑選的基金漲30倍!客戶要把更多錢給他管,他為何拒絕?

作者為財務規畫師(CFP)、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2014年第一季美國大型成長基金第一名、基金截至2016年底過去5和8年的年均複利分別是12.5%和17%。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

FB:闕又上均衡的財富人生

3、那為什麼巴菲特和我都是主動式操盤的人,卻只推薦標普500這種被動式的操作呢?

因為根據非正式的統計,80%的散戶是賠錢的,說明多數的投資者並不具備主動管理的能力;另外一個數據也顯示,只有20%的主動式基金可以擊敗大盤,意謂多數的投資者,使用被動式的指數基金成功的機率較高,而且就算進場的時機點錯誤,它還有反彈的力道, 簡單的說是在一個安全防護網的機制下進行投資。

4、被動式管理成為市場主流投資後, 被忽略的一個數據。

非正式的統計,在美國80%的主動式管理基金無法擊敗大盤,但反過來說,還有20%的主動型基金可以擊敗大盤,而這就是我們專業投資管理者的秘密武器!也說明共同基金發行數量越來越龐大,多到一般投資者資訊太多難以分析時,一大堆不必要的雜訊,反而為有能力和肯下功夫的專業投資者,建立了一個門檻和美麗可供馳騁的高原。

就數據比例大小而言80%對20%, 對一般投資者而言,使用被動式的基金成功的機率較大, 這是我們倡導的用意,但對有時間,願意學習,也有能力挨上兩巴掌的人,可以考慮有一部分的比例進入主動式管理基金(如果可以, 美國的優先, 台灣的基金操盤手受到的干擾比較多, 如果你夠用功夠了解當然不在此限)。

差點忘了回答,為什麼我覺得Nancy夫婦不適合全部再採用,我原先為她挑選的主動式管理基金呢?

有幾個原因,

1、25年前她可以承受的風險能力,在接近退休時,已經做了變化, 早期是成長第一, 現在要改成穩健為首,成長為輔。

2、早期不需要動用到這筆資金,有足夠的平常心,經歷了兩次美股50%的上下震動, 依然沒有驚慌的賣出,而一旦退休,沒事整天盯著看,鬆了怕飛了,緊了又怕揑死了,這時面對股市所有人性的弱點,都會一一呈現,美好的退休日子禁不起股市波動的折騰。

3、多數主動型管理的基金波動幅度,高於代表整個市場的被動型指數基金管理,前者可能採用核心持有,公司的數量自然遠低於後者。

4、美股在80和90年代,難以想像的這20年當中,年均複利18%,美國短期間很難還有這樣的爆發力,在她的風險承受能力和心理素質都在降低的退休期,我不認為可以重複上述如此優異的表現,人生有時候要說不,相見不如懷念,何不留下一個美好的身影!

那Nancy夫妻該怎麼做呢?我建議使用資產配置的做法,以被動式的指數基金為工具,穩健中帶成長,風險分散並且降低波動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