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專用」理財文!這樣解釋「收入、支出」,連小學生都聽得懂

給家長的話》家長對於孩子想要的東西,如果價格不高,通常都會盡量滿足。不過,當孩子想要的東西愈來愈多,或是價格愈來愈高,就要擔心孩子可能會養成浪費的金錢觀念。可以適時地讓孩子知道,金錢不會從天而降,應該要節制支出、把錢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讀書研究所學生
來源:dreamstime_xxl_59921445
圖片放大

小明和小美是同班同學,小明發現小美的鉛筆盒裡,有很多枝漂亮的鉛筆,也常常換新的文具。

小明很羨慕,他也想多買幾枝不同顏色的筆和新文具;可是媽媽告訴他,不可以浪費錢,等到鉛筆用完,或是有文具損壞時,才可以再買新的。

小明覺得很奇怪,他明明看到媽媽到超級市場買菜時,錢包裡還有好幾張鈔票。買文具又不用花很多錢,為什麼說是浪費錢呢?

賺來的金錢稱為「收入」,花掉的金錢稱為「支出」,先有收入,才能夠支出,去購買需要的東西。

長輩們必須先工作、賺取金錢,才能購買你想要的文具、食物、衣服⋯⋯等。付錢給自來水公司,才有乾淨的自來水;付錢給電力公司,家中的電燈、電鍋、洗衣機才能夠運轉;付錢給瓦斯公司,才能煮飯、洗熱水澡。

錢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花完就沒有了

生活中處處都需要花費金錢,但是金錢收入卻是有限的;當我們需要用錢的時候,錢不會自動從天上掉下來。假如家中只有爸爸一人在工作,每月獲得一次工作收入,那麼家裡每個月支出的金錢,當然不能超過爸爸的工作收入。

如果不小心花太多錢,等到真正需要的時候,卻又沒有足夠金錢,可就糟糕了!例如,買了太多不需要用到的東西,卻沒有錢繳水電費,就有可能會被停水、停電,實在得不償失。

有時候,也會出現一些意想不到的花費,例如早上沒有帶雨傘出門,要回家時突然下大雨,只好到便利商店買一把新的雨傘;家裡有人不小心受傷了,必須到醫院治療,就得多花一筆醫藥費;家裡的電器或家具壞掉了,必須請專業的師傅修理,或是直接換新電器⋯⋯等,這些都需要花費金錢。

所以,並不是只要錢包裡還有錢,就可以隨便花用。只有平常好好管理金錢,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才可以讓錢發揮最大的功能唷!

收入與支出有3種狀況,你是哪一種?

收入與支出的使用一共分為3種狀況,可以觀察你的零用錢使用狀況是屬於哪一種?又該注意什麼呢?

1.支出等於收入

支出等於收入,代表把收入全部花光,如果上班族把一整個月的薪水都花光了,我們就會說他是「月光族」。這種狀況是沒辦法存錢的,要是把錢花完,又還沒到領薪水的日子,那麼連吃飯的錢都拿不出來,就得餓肚子了。

如果你可以定期領到零用錢,但總是把錢花光,不妨試著把一部分零用錢存下來,等到累積成一筆存款,將會很有成就感唷!

2.支出大於收入

支出大於收入,代表收入不夠用,是最不好的狀況。例如你一星期的零用錢是100元,結果把100元花完之後,又向別人借了30元來買東西,那麼你就有30元的欠債。

到了下星期,因為必須先把30元還給別人,那麼你下星期可以用的零用錢就只剩下70元,可以說是「先樂後苦」。如果不想常常處在「錢不夠用」的窘境,就要想辦法減少不重要的支出唷!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