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5塊、擦桌子1塊...孩子做家事,該不該給零用金當獎勵?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親子 子女 金錢觀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孩子的零用金該怎麼發?又該如何從小教育孩子金錢價值觀?做家事該不該給零用錢獎勵?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講師陳靜宜接受吳若權「媒事來哈啦」廣播節目專訪,公開零用錢發放與教育的小撇步,鼓勵父母與孩子一起訂定「零用錢計畫」,包括金額、項目及期間,不僅能增進親情的互動,訂定雙方都認可的零用錢計畫,也讓孩子從小認識金錢的價值。

陳靜宜建議,將孩子的零用錢分成兩類:第一類是基本的零用錢,也就是做好份內事情可以拿的錢,例如做功課、準時上學、收拾衣物、不亂丟玩具,低年級可以考慮一週給10~20元,但要跟孩子接著討論這些錢的用途,是早餐費用?還是可以零花的點心費用?若孩子是中年級,這些費用可以含括交通費、交際費(同學的生日禮物)等。

陳靜宜解釋,孩子的第二類零用錢可以來自家務事,例如洗碗可以獲得5元、擦桌子1元、收床單、洗衣服等等又是多少錢,但要看每個家庭狀況而定。許多人對「孩子做家事到底該不該給零用金獎勵」有不同看法,可以用象徵性的1元、5元來鼓勵孩子參與,做什麼事有多少錢,建議家長一定要和孩子討論。

不少父母對零用金的發放標準,感到一個頭兩個大,陳靜宜說,父母要跟孩子一起坐下來,用畫的、用寫的、用討論的都好,引導孩子一起設定零用錢的金額、項目及期間,每天生活中,不僅有許多親子對談、討論的機會,也絕對是增進親子關係、提早讓孩子認識金錢價值的絕佳機會!

可以讓孩子知道家裡的經濟狀況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