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想變有錢?日本理財專家:先拋棄「尊嚴、學歷、人脈關係」這3樣東西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年輕人想變有錢?日本理財專家:先拋棄「尊嚴、學歷、人脈關係」這3樣東西

「尊嚴」

無法捨棄的人:完全喪失成長的機會。
成功捨棄的人:知識與人脈變得更廣,且能快速自我成長。

尊嚴又分為對自己的「自尊」,以及對他人的「虛榮」兩種。

所謂自尊,指的是對自己的信賴感,相信自己能力的一種感覺,例如,「這點小事打不倒我」、「我還可以再繼續」等。是自己所依存的根據、行為的方針。

另一方面,有些人會覺得「被晚輩使喚很丟臉」,或是「自己先低頭道歉有損尊嚴」等。這種一點用處也沒有、只會毀掉人生的討厭感受,就是「虛榮」。

這類型的人一旦受人輕蔑、瞧不起或傲慢以對,就會覺得「自尊受損」、「有損尊嚴」而大動肝火。這是因為他們的尊嚴只局限在虛榮上,也就是把和他人的關係視為最優先。

像是對年紀比自己小的人就立刻改變說話態度、在餐廳對服務生態度傲慢,或是當自己的意見受到反對時就激烈抗議等,都屬於這類的虛榮。

「小氣」、「吝嗇」,指的正是這類只看見虛榮、讓他人言行來左右自己感覺的人。

可以捨棄虛榮的人,即使面對比自己年輕的人,也能做到低頭請教。因為比起無謂的尊嚴,這些人更在乎滿足自己的求知慾與擴展人脈,甚至是自我成長。

他們知道,必須先讓對方高興才能達到自己的目的,而「謙虛」正是毫不費力就能做到的自我推銷方法。這樣的態度,乍看之下是個「謙虛的人」,實際上是寧可不要名聲也要利益、徹徹底底的現實主義者。

相反的,無法捨棄虛榮的人,非常討厭「被輕視」,卻不知道謙虛是一種對自己有利的「行銷」,於是就錯失了自我成長的機會。

無法捨棄虛榮的悲劇下場

無法捨棄虛榮的人,最極端的下場就是在日本幾乎不太可能發生的「餓死」。

這樣的人基於「覺得丟臉」、「不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落魄」等虛榮心的作祟,以至於無法向他人請求幫助或申請生活補助等國民應有的權利,最後變得自身難保。

被債務逼到窮困潦倒、最後走向自殺一途的人,也是同樣的心態。這些人因為莫名的原因,拒絕使用個人破產等國民救濟政策,最後自絕後路。

聲請個人破產所帶來的後果,不過是七年內不得有任何借貸、無法申請銀行信用卡、無法在特定公家機關工作而已,其餘的日常生活幾乎沒有任何改變。雖然破產的消息會刊登在政府公報上,但一般人幾乎不會看公報,根本不會有人發現。

即便如此最後還是放棄這種方法的人,應該是自尊心作祟,覺得「聲請破產太丟臉了」、「要是被知道了該怎麼辦」,才會寧可選擇自殺吧。

拋棄虛榮心的三大作戰方法

總結來說,只要對自己有信心,即使是他人的無心之言,也能輕鬆看待。但如果自信心不夠,的確很難放下自尊。這時,有以下三個方法可以利用。

①「寧可不要名聲也要利益」作戰法
②「深藏不露」作戰法
③「如果被平凡人看透自己就完蛋了」作戰法

第一種方法就如同字面,只要思考「怎麼做才能對自己有利」就好了。抑制會妨礙有利行動的情緒,以理性的態度優先考慮自我利益。

第二、三種方法則適合用在自尊受損、覺得心有不甘的情況下。

第二種方法,是藉由放下自己來讓對方失去注意力,也就是先暫時忍耐,隱藏自己的實力不被看見,之後再逆轉形勢就可以了。這種方法還能激發自己的好勝心。

第三種方法,就是所謂「從上而下」的思考模式,只要告訴自己「像你這樣的平凡人,對我的成功一點幫助也沒有,我根本不放在心上」,或是「你這傢伙是不會瞭解我的價值的,如果被你看透就完蛋了」。

我在網路上有寫專欄,文章經常惹來許多惡言謾罵,也就是引起大家的「撻伐」。

可是我一點都沒有放在心上,因為我就是以第三種方法來看待這些謾罵。

瞭解「和笨蛋爭論,只會讓自己也變成笨蛋」的道理後,反而會覺得反駁對方才真的要為自己感到羞愧。所以,我可以做到完全漠視,不會耗費無謂的時間跟精力去反駁對方,引發更激烈的爭論。

如果是當面受到批評,也只要反問對方:「既然你這麼說,那麼請問你賺了多少錢呢?」而不會因此就認輸或意志消沉。

這種方法看似傲慢,但都是為了「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下一次,當你覺得「自尊心受損」時,不妨試試這種方法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