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十一月可能達成石油減產協議,這件事和我有什麼關係?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國的汽油、蒸餾油和商業用油的庫存量。資料來源:IEA
圖片放大

不過國際油價短期內要有大漲勢也不容易,因為只要國際油價出現漲勢,那麼全球能源業者又會跟著增加產能,因為產出能夠賣掉就是利潤,擴大產能的結果,又反過來抑制國際油價的漲勢,從美國競爭激烈的原油消費市場就可以觀察到,美國的汽油、蒸餾油和商業用油在2016年的庫存量,仍然高於2015年庫存量,美國頁岩油產業本身的產能不容易大幅縮減,否則面臨倒閉的風險,傳統產油國也難以抑制自己的產能,因為沒有原油賺取外匯收入,風險可能是動搖國本。

全球液態能源的生產量與消耗量變化。資料來源:IEA
圖片放大
美國民間消費(左)和美國民間投資(右)對美GDP貢獻值。資料來源:美國經濟分析局
圖片放大

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在2016年相當緩慢,連帶的抑制全球能源需求,從IEA的數據可以看出來,全球液態能源的供需要達到平衡,恐怕得等2017年下半年了,即使國際油價短期內不易大跌,但也難以出現大漲勢,除非OPEC、俄羅斯、伊朗和北美頁岩油產業能做好原油產能的協調,只要全球原油產能能有所控制,那麼油價就能恢復漲勢,不過這個可能性太低了,光是OPEC、俄羅斯、伊朗這些老牌產油大國自己都談不攏了,更何況是資本主義盛行的北美頁岩油廠商,不過在這個鷸蚌相爭的局勢下,對消費者其實最有利,以美國來說,雖然民間投資在過去三季驟減,不過佔GDP比重約69%的民間消費,可是連續成長無中斷,甚至2016年第二季,民間消費對GDP還有2.9%的貢獻度,對於全球能源消費者來說,產油國們之間的談判破裂,無疑是大利多。

  • 分享: